华中师大迎来近30位教育界专家

华中师范大学
2018-10-17 12:00 浏览量: 3344

MBAChina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10月16日,华中师大主办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发来贺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周建元,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等领导出席。

来自国内10多所高校的近30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开幕式由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主持。

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周建元代为宣读贺信

蔡达峰在贺信中说,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教育的融合不断深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益明显。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深水区,教育信息化已经逐步成为引领教育变革的核心力量,对于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作用日益壮大。本次论坛的召开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切实举措,大会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研讨通过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很有意义。希望与会代表深入研讨,广泛交流,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应对教育现代化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献计献策。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主持开幕式

黄晓玫致辞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是信息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显著特征。用教育信息化来引领教育现代化,既是一个丰富的理论命题,也是一个复杂的实践问题。

近年来,学校将教育信息化作为促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汇聚了一大批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建成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在四川凉山、湖北咸宁等地开展了诸多教育实践,形成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校开展的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探索实践,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相信这次论坛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这一问题的深入研讨,也为学校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历史使命和办学目标带来思考和启迪。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致辞

康凯指出,此次论坛正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关系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题,与总书记的讲话,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相扣,意义重大。相信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一定会有真知灼见,为深化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主持高峰论坛主旨报告

周洪宇作了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教育现代化之路》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现代化有三个问题比较重要:

一是中国教育现代化(1978-2018)这40年怎么概括、怎么分期、与中国近代史上早期的教育现代化是什么关系;

二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内容特质怎么把握;

三是中国教育现代化在40年期间的模式是什么、如何理解这个模式、总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用什么要素去把握?

围绕这三个问题,周洪宇在主旨报告中展开了论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作主旨报告

孙霄兵在题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法律政策及其发展研究建议》主旨报告中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建议强化出台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和标准,建立各级各类教育的信息化教学标准;

二是学界还要进一步发力,要联合大中小学集体发声,引导社会和各类学校开展相关工作;

三是要设立专门的研究课题,形成学界的、民间的、国家教育信息化年度报告;

四是成立教育信息化智库和专门研究基地,并进一步扩大拓展;

五是定期开展有关教育信息化研讨会,研讨有关议题,提出政策建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作主旨报告

高书国在《人力资源强国报告——2018年人力资源竞争力指数分析》主旨报告中围绕如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快速进入人力资源的强国行列;

二是克服数量、规模、质量上有所提高与人均教育经费、受教育年限上还处于持续发展阶段的“二元现象”;

三是构建与人力资源相匹配的资源配置体系;四是全面提升存量人力资源的水平。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作主旨报告

大会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教育现代化与教育强国、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创新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校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我们把论坛的主题定位成“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既是站在时代的高度,也是回应国家重大的需求,更是在彰显我们华师的定位和学科的特色,所以也希望借这么一个平台,去发出我们共同的声音,去探讨教育信息化如何引领教育现代化这个重要命题。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