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当老师,这些故事是最好的答案!

华中师范大学
2018-07-19 21:10 浏览量: 6389

当问到老师是什么时?

很多人会回答:老师是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

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

还会有人说

老师就是“教书”的

......

有人说,教书是一场暗恋

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

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

还有人说,教书是一场苦恋

费尽心思爱那一群人

终究他们会离你远去

可即便如此,依然有那么一群人

日复一日坚守着三尺讲台

任世界喧嚣,坚守初心

看到这些

小诗也不禁在问自己

什么是老师?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师范生?

拿到教师资格证时心里的想法还记得吗?

第一次站上讲台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因为受家庭影响,从小就对老师这个职业很向往,觉得它很有意义,所以当初填志愿时就选择了数学系的师范生,很适合我的性格。而且我一直记得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高中语文老师告诉我的。

—— 数学与统计学院16级李同

拿到教师资格证的时就像是领到结婚证一样挺有成就感,想着我也是有证的人啦!我也要当老师啦!脑海里对以后有许多美好幻想,我不知道以后会遇见什么,但我在心底悄悄对自己说:“要做一名好老师”。

——外国语学院郑同学

第一次当老师站在讲台上,总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对他们又爱又恨。可是更多的是感动。他们会在各种节日送我小礼物,六一都没放过,会在路上遇到我大声打招呼,会和我开玩笑,会和我打闹。每次不听话很生气的时候,又会给我意外的惊喜。真的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文学院14级张同学

虽然上面的答案有些简单,

看完下面这些温暖的故事,

我相信会感动到你

01

五旬老师背学生过河40年

“只要我还背得动!”

苏家堡小学,是湖北来凤县安子村唯一的小学,村里的孩子每天上学都得过河。每年5月进入汛期,过河的滚水坝就被淹没,最深时水可及腰。

55岁的乡村教师侯长辉,每天早晚来到河边,背上下学的娃娃们过河,这一背就是40年,风雨无阻,不求回报,只为了力所能及地为孩子们上学提供一点便利。

02

4岁女孩趴课桌酣睡

妈妈只为学生考试顺利进行

在河南省南阳市二十一学校,一名4岁女孩在妈妈教室后趴在课桌上睡着,孩子的母亲,教师吕云霞在课堂上讲课。

吕云霞老师为了当天九年级学生的考试能顺利进行,无法接送女儿去幼儿园,只好把女儿安置在课堂最后一桌,让她用稿纸图画打发时间。

03

九旬教师守护留守儿童

“只要我有口气就不会让他们念不起书”

在马鞍山任教的90岁的退休教师叶连平,在家中义务为留守儿童辅导18年,分文不收。叶老师住着旧平房,穿着破衣裳,就只为了省下一块八毛的钱,他还经常骑自行车出行,但他却从不吝啬为学生们花钱!

叶连平老师经常说“只要我有口气,不会让他们念不起书。”叶老师值得我们所有人致敬!他真真正正称得上麦田里的守望者!

04

教师“奶爸”抱娃阅卷

只为让同是教师的妻子补个觉

照片中的主人公是青岛平度市第九中学高三(13)班班主任范应彬,趴在他肩上安然入睡的是他刚满周岁的小儿子,他和妻子史桂香同位平度市第九中学的数学老师。史桂香老师不但要照顾生病的小儿子,同时还要忙于备课,史老师已经接连好几天没睡过囫囵觉了。

为了让爱人补个觉,范应彬当起了超级奶爸,边抱孩子边批阅试卷感动了无数网友。

05

老师腰椎病不能久坐

“跪地”批改作业

安徽省六安市第二中学的徐金中老师跪着为学生批改作业,为的是让学生们及时知道考试成绩,及时就自己的成绩补缺补漏。徐金中老师患有腰椎病不能久坐,无奈之下只好选择这种坐姿来保证工作效率。

照片上传网络后,徐老师依旧不忘初心:“我一辈子就是个普通的人民教师,没有做什么特殊的事情。”

06

他一人植根山村教学39年

既当老师又当保姆

57岁的周林华是安徽歙县霞坑镇"荆村教学点"的唯一老师,不但"承包"了所有年级的所有课程,而且还负责学校卫生、学生安全等所有工作。

学校里,周老师既是班主任又是任课教师,同时还担任学生的"保姆"。周老师的负责和坚守让所有人动容。

07

一师一生的“散学典礼”

7月6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岩垌小学举行了只有一名学生和一名老师参加的“散学典礼”。58岁的教师潘善吉坚守山村微小学39年,潘老师经常说:“我当老师就有老师的责任,教育好学生就是老师最大的任务。”

潘老师把学生李健文当成亲生孩子一般照顾和教导,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做“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08

为农村小学尽绵薄之力

体育老师34年自制上万件体育教具

昆明白汉场中心小学的体育老师毕首金,34年来利用课余时间自制了106种,上万件体育教具,还自制了一个巨大的弹弓带学生们玩。

毕老师不辞辛劳地自制了数万件体育教具,只是单纯地想为农村小学尽绵薄之力,改善教学环境,为农村孩子们提供教学资源,享受体育的乐趣。

09

就餐完毕下起倾盆大雨

老师排队为学生架起“彩虹桥”

在济南市愧荫区实验学校发生了暖心一幕,学生们刚刚结束课程学习时,正准备从报告厅回教学楼就餐,却下起倾盆大雨。有位老师率先举起手中的伞,一呼百应,许多老师也不约而同地撑起一把“彩虹伞”,孩子们纷纷在伞下排成一列队伍,井然有序地从报告厅走向教学楼。

这也许只是雨天里发生的一件小事,但老师们将报告厅和教学楼之间的道路连接起来,这浓浓爱意搭建起来的一把把温暖的大伞,温暖了学生们也温暖了整个社会。

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儿

这些陌生又熟悉的面孔

这些有温度的事

为我们诠释着

为人师者,德以配天地的真谛

让我们带着感动,

保持初心,一路同行!

往期回顾2018年多少分可以上华中师大?招生政策10问10答!权威发布丨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华中师大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喜获佳绩、再创新高

生活在极简主义下的华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知乎

横屏观看丨一组惊艳了时光的华师照片

请收藏丨@2017级新生——桂子山最全宿舍攻略

权威发布丨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分省(区、市)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

是时候推荐你pick华中师范大学了!

华中师大宣传部舆情与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刘志强 周颖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huadaguanwei@163.com

欢迎大家积极来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