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 | 为什么这个学院能让《新华社》刊发报道?

中国民航大学
2019-03-30 21:04 浏览量: 4398

MBAChina网讯】在空客首个欧洲以外的宽体客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里,有他们的身影;国产大飞机C919的研发过程中,有他们的服务和支撑。

她是航空领域国际化合作的典范,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简介: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民航大学(CAUC)与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GEA)于2007年合作创办的国内唯一一所专门培养航空工程师的“工程师学院”。学院借鉴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充分利用中法合作院校、企业间搭建的合作平台,充分借鉴吸收法国精英预科和精英工程师培育体系,培养具有深厚数理基础、系统思维、宽广专业领域知识,并具有卓越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的复语复合型航空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的创立,既是中法两国政府、高等教育机构和航空企业合作培养中国民航精英人才的开端,也是在国际上独树一帜、特色鲜明的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本土化的一次尝试。2016年6月30日,“大学与工程教育”中法高等教育论坛在法国巴黎笛卡尔大学举行,校长董健康代表学校荣获由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颁发的“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证书。“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奖项旨在表彰在中法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具有示范效应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

3月26日,《新华社》刊文报道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国际化合作教学模式:

新华社该篇报道截屏

天津学生霍百明即将从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拿到中国民航大学硕士学位和法国工程师学衔委员会认证的工程师学衔证书。离开学校后,他将前往上海,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这是中国一流的民用飞机研发制造企业。

霍百明就读的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民航大学和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共同创办,这也是中国航空业首次引入的工程师学院。法国的工程师教育体系有200多年历史,在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

中欧学院毕业生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中方院长杨新湦对他的学生十分自豪:“我们的学生数理基础雄厚、知识面宽广,具有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和卓越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既懂民航运行、又懂航空制造与研发。”

杨新湦介绍,学院的学习过程分为预科教育和工程师教育两个阶段,工程师教育由中方教师团队和一支50人左右的法方教师团队联合组成。目前学院已经有5届350余名毕业生,早期的毕业生在运输航空公司已经崭露头角。

杨新湦院长接受新华社采访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未来可期

“中法、中欧航空合作由来已久,中国民航大学早在2001年便和法国高校合作设置中欧航空安全管理硕士专业,至今已经为中国民航培养了700余名航空安全管理方面的人才。”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白杰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中国C919飞机研发等重要航空项目中,中国民航大学特别是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师生提供了重要的服务和技术支撑。

“未来,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将在中国民用航空的科技创新、生产实践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多贡献。”他说。

白杰副校长接受新华社采访

国际化教育合作互惠中法

2006年空客总装线落户天津,这里距离中国民航大学开车仅十几分钟。这是欧洲以外的首个空客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

空中客车(天津)飞机交付中心有限公司人力部负责人刘畅告诉记者,目前交付中心有5位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毕业的学生,“他们理论基础扎实,系统思维能力较强,英文和法语较好,能够在本地提供直接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提高了在交付验证过程中的效率。”

“航空领域的国际化合作必不可少,法国在航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法的合作是互惠的。”2008年来到中国的法籍教师乔乐已经在学院工作了近11年,他告诉记者,中国引入这一教育模式有利于培养出更多具有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精英航空人才。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学生正在学习实践课程

近年来,中法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稳步推进,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突破6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与法国在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