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民航大学十大新闻出炉!

中国民航大学
2019-01-03 10:02 浏览量: 5710

MBAChina网讯】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中国民航大学新闻网以时间为脉络盘点学校2018年十大新闻。让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新闻事件带领我们再次回望和品味属于每一位中航大人的2018,畅想2019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1、主建2个参建5个全国民航重点实验室

1月上旬,中国民航局首次面向全国认定和建设14家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中国民航大学主持建设2家、参与建设5家,占总数的一半,且为唯一主建多家全国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单位。

2、三方共建中航大

1月上旬,中国民用航空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部签署《关于共建中国民航大学的意见》,中国民航大学正式成为局市部三方共建高校。

3、6个项目获高等教育天津市级

教学成果奖

5月上旬,天津市教委公布了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名单,中国民航大学获6项奖励。其中,“创建有效机制: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十年探索”和“虚实融合,协同创新,提升民航新业态下机务维修综合化工程训练能力”项目获一等奖,“面向运行的飞行技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与实践”“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基于中外合作办学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应用”和“面向航电工程能力素质培养,创建‘严、实、能、用’项目式实践教学体系”项目获二等奖。

4、航大在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备受好评

6月12日,为期三天的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圆满落幕。中国民航大学作为参展方之一,在展馆核心位置向民航业内外人士重点展示了17件近三年来学校最新的科技教育成果,受到了民航局领导、校领导以及民航界前辈和校友的关注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莅临中国民航大学展区指导工作,对中航大科教创新成果表示肯定,并鼓励各项目团队再接再厉,为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期间,学校被授予民航科技创新基础技术研究型、应用技术开发型、成果转化枢纽型、技术政策暨服务智库型“四型”科研院所,民航基础技术研究基地、应用技术开发基地、创新人才发展基地“三大”基地。民航航空器适航审定技术重点实验室、民航航班广域监视与安全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被授予首批民航重点实验室。

9月2日,2018年迎新第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小萌新”陆续来到中航大,根据招生办公室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本专科生源稳中向好,多项数据为近年来最高数值。本专科合计共招收6845人(含预科生40人),全日制研究生录取758人,圆满完成招生计划。2018年飞行技术专业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分差4分,比2017年提高了21分,97.1%的招飞计划完成率创历年新高。除飞行技术外,普通类本科(不含预科生、内高班等特殊类型)新生4082人,按可统计的24个省份录取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排名相对本省百分比位次数据,整体上比2017年分别提高了1.0、0.3、1.5个百分点。从平均分超一本线分差来看,2018年平均分超一本线分差达57分,比2017年提高了5分;超一本线分差50分以上2755人,占比67.5%,比2017年提高4.5个百分点;超一本线90分以上485人,占比达11.8%,比2017年有所提高。

5、生源就业稳中向好

中航大外国留学生数量已连续两年实现规模性增长,2018年新招收来自孟加拉、蒙古、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地区的外国留学生44名,并开设了全英文授课通信工程专业。

2018年春季校园双选会用人单位规模达到历年之最,共吸引全国11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较去年同期新增30余家,其中民航相关企业占比达到80%。双选会共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10月19日,由校友总会、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发起的“中国民航大学首届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在至善苑102—104举行。43家企事业单位前来招聘,共提供898个就业岗位。优秀的校友企业家,始终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以各种方式回馈母校、反哺母校。

6、增列为博士授予单位

9月27日,天津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正式致函中国民航大学: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研究,印发《关于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学位办[2018]29号),同意中国民航大学自2019年起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这就意味着中国民航大学成为今年5月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增列的28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中获准首批招生的17个单位之一,将从2019年开始正式招收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这是我国民航系统首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填补了国内航空安全领域博士点空白,标志着中航大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权体系,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7、亮相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省珠海市开幕,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70家厂商参展。中国民航大学展台位于4号展馆,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四十春秋回响·共谱蓝天华章”作为展出主题,受到国内外嘉宾、专业人士和校友的广泛关注。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王志清、董志毅到展位前视察并指导。此次布展荣获航展“最佳设计创意奖”。航展期间,中航大与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商飞续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赛峰起落架系统公司、法国国立民航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与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中航大13名申报对象入选首批民航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11月末,民航局公布首批民航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中国民航大学共13名申报对象入选,其中民航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民航科技创新拔尖人才4人,民航科技重点领域创新团队5个。其中,学校申报的4名民航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突出重围,成功入选,人数占入选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中航大民航科技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入选数量占入选总数量的四分之一。无论是获批数量还是评审排名,学校均位居行业内外前列。

9、中国民航大学内蒙古飞行学院揭牌

12月12日,中国民航大学内蒙古飞行学院正式获得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合格证,成为国内第26家CCAR-141部飞行培训机构,揭牌及颁证仪式在扎兰屯市举行,这是中国民航大学、内蒙古机场集团、呼伦贝尔市政府、扎兰屯市政府四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至此,中国民航大学已拥有3家CCAR-141部飞行培训机构。

10、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受聘为学校“蓝天学者讲座教授”

12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教授受聘中国民航大学“蓝天学者讲座教授”签约仪式在中国民航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校长董健康致辞并颁发聘书。

2018悄然过去

酸甜苦辣亦皆已留在昨天

2019已然到来

幸福美好并不遥远就在明天

让我们与中航大一起努力奔跑

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