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 | 深化教育改革 建立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民航大学
2018-12-21 12:16 浏览量: 4373

MBAChina网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适应行业发展、支撑行业发展到引领行业发展,在40年的发展轨迹中,中国民航大学始终扎根民航,围绕满足行业对人才的最新需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活力的释放。

1998年,学校成为民航首家顺利通过国家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高等院校

90年代后期,为了适应民航业日益国际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中航大提出了教育教学的“五强”计划,分别为加强基础课程教育、加强“两课”教育、加强英语教育、加强计算机教育以及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现在看来,这些教育思路与行业人才需求高度契合。此后,伴随着“五强”计划的不断深化,中航大完成了部分机构的改革、资源的重整。在办学品质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中航大的办学层次也在不断丰富。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中航大为硕士授予权单位,设置“导航、制导与控制”和“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两个硕士点。

2005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在适应经济社会和民航事业发展需要的过程中,中航大不断明确办学思想、调整定位、凝练办学思路和改革路径。“我们始终坚持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以服务我国民航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我们始终坚持‘崇尚严实,致能致用’的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民航高级专门人才,强化应用科学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创新。”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表示。

2016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对学校“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踏实进取,攻坚克难,力求卓越,成绩斐然”的意志品质,精神风貌和发展现状再次给予高度评价

过去,工程训练中心和基础实验教育中心只是中航大两个不同学院的教学配置。2003年,这两个中心在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完成了蜕变,成为了全校师生增强核心基础能力、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平台。这是中航大在2003年出台的《十年中长期教育规划》中明确的路径。

2007年,学校与法国航空航天大学校集团共同创办的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全面引进法国工程师教育模式,是我国唯一的航空类“工程师学院”,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

行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是中航大教育教学改革的指挥棒。从大学生成长为民航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中间需要过渡的“桥梁”。中航大将“创新”与“实践”摆到了人才培养重要的位置上。2009年,CDIO国际工程教育模式在这里启动。CDIO模式,即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运作(Operate)。该模式是通过构建以CDIO项目为核心的一体化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在工程实践中的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等综合能力。这种模式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能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

CDIO高级项目验收暨成果展示

这只是中航大通过校内实践培养人才的方式之一。在探索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中航大在部分民航特色专业开展了分类型、分层级、分方向的“立体化”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建设,包括以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为代表的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模式,以机务、空管、飞行等6个专业实施的“卓越计划”为代表的国内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等。

指导飞行学员进行飞行训练

教师能力的提升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积极调动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改革能否落实到位。2016年,中航大开始实行新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实施以分类管理为基础的岗位管理制度、完善以分类评价为重点的人员考核体系、建立灵活规范的以人才培养为激励导向的薪酬体系、深化以提高人员队伍质量为目标的用人制度改革等五个方面入手。在这次改革中,有近800人的岗位发生了变化,1700余名教职工逐一签订了聘期岗位工作任务书与聘用合同。

空管进近实验教学

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还要让他们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在这一方面,中航大通过建立“KPI+锦标赛”、“日常工作+重难点工作”和“目标”考核制度及评价指标体系,突出质量激励,建立了体现职责、贡献、质量和多渠道筹集、多方式发放的薪酬体系;引入了多元化教师发展评估体系,建立并不断强化多元发展性评价,形成了以教师岗位资质能力建设、岗位聘任和职称评聘制度为基础、以“蓝天系列人才计划”为核心的教职工全过程激励和以分类评价为重点的人员考核体系;探索了教师团队建设机制,首次实现教师团队聘任,教学与科研融合,共聘任13个教师团队,130余人参加团队聘任

电子实验教学

自2013年至今,中航大共引进教师343名(博士226名,硕士117名),其中具有海外背景教师80名;聘任蓝天学者特聘教授6名,蓝天青年学者38名,青年骨干教师199名。2016年以来,学校根据民航改革工作意见及科技教育创新发展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了一支以赵嶷飞、郭润夏、周晓猛教授为代表,由空管领域、航空电子领域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组成的民航专家学者队伍。

发动机原理教学

借助行业院校优势,中航大构建起了“政、产、学”紧密耦合的机制,建立起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职特色专业教师队伍。按照民航局“教师+工程师”的“双师型”师资培养要求,《中国民航大学教师到企业实践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出台。

学生“严”实作风养成-2018年军训汇报表演

自2013年至今,学校共有民航特有专业教师414人次先后到国航、首都机场等民航企事业单位*进行企业实践;选派教师846人次赴国际民航组织、国外民航企业或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挂职锻炼和培训学习。目前,学校师资队伍中,拥有民航相关岗位资质证书或具有民航企业实践经历的“双师型”教师200余人、实验技术人员80余人。

得益于专业内涵建设的不断加强,中航大的声誉越来越好,知名度也越来越高。2018年,学校的生源质量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本科超一本线人数占比96.59%,本科超一本线70分人数占比达到34.30%,录取平均分超一本线57分。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中航大的发展规模与发展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实现了从大规模高速度扩张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深刻转变。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