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赛(南京站)首战告捷

中国民航大学
2018-08-16 20:15 浏览量: 3795

2018年8月6日-8日,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南京分站赛)在江苏南京顺利落幕。我校航模队在28所高校56个机组中脱颖而出,荣获限距载重空投单项一等奖、团体第五名并成功入围总决赛。

单项实力碾压南航、西工大,这样傲人的成绩,也是我们航模队队员们用日以继夜的努力训练换来的。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他们一直在飞行,从未偏离航向。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hina Aeromodelling Design Challenge,简称CADC)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与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并列成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大赛自2004年举办至今,从1个项目增加到限时载运空投、模拟搜救、对地侦察、太阳能飞机、限距载重空投、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电动滑翔机、垂直起降载运等8个项目。

限距载重空投的比赛规则

限距载重空投比赛规则是遥控空载质量小于等于1kg的电动模型飞机搭载质量不小于2kg的载荷从起降区起飞,在25m之内滑跑起飞至任务区上空18m高度后将载荷投放,模型飞机安全返场,完成比赛任务。比赛以装载质量大、投放准确取胜。

赛前

赛前研究室里的充分准备

公路上的飞行训练

虽然坐了半天的火车已经很疲惫了,抵达南京之后,他们仍然第一时间到达了比赛场地,进行赛前的适应性训练。

到达南京站以后,他们发现湿气比较大,为防止飞机吸水严重,超出比赛重量限制,特地在飞机外面包裹一层塑料薄膜。

开幕式

去年进入总决赛的大部分队伍都在南京比赛,在开幕式上,他们见到了各高校实力很强的队伍,很高兴有机会能与他们进行实力较量。

赛中

等待检录

点名,检查装载飞机的箱子是否合格,水袋称量。一步步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所有人看似风清云淡,实则内心翻滚如涌。

组装与调试

10分钟的飞机组装与调试时间,队员们顶着巨大的压力,有条不紊地装卸着。

实战演练

每一次成功起落的背后,都隐藏着不可言喻的艰辛。如他们所期盼的那样,两机组均顺利起降。

称重

比赛要求整架飞机在空投降落后称重不得超过一公斤的重量,他们的航模自然是不会超过重量限制的。

赛后

他们在比赛的同时,与老一辈的航模人一起探讨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并且观摩了其他学校的比赛以及各队所设计的飞机,都各有特色,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不少。

这一趟收获很大。

比赛的故事

取得这样的佳绩实属不易。首先,他们赛前购买的这批减速齿质量不佳,导致第二天去适应场地,检查比赛用机时,一架飞机出现扫齿情况,情况不容乐观。可是他们是航模队,又怎会轻言放弃,利用剩余时间重新配了齿轮组。

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总容易出点岔子。8月7日下午比赛,上午11点给飞机试油时,又出现了扫齿情况,第一轮比赛的队伍就要出发,他们决定明确分工,负责人王琰抓紧时间配件减速齿,其他队员准备工具,水带。王琰前前后后拆卸了不下十次,换了电机轴,传动轴,齿轮,直到下午一点半才完成任务。

下午两点,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参赛队员们浑身是汗,却依旧笑得灿烂。因为,与优秀的人在一起,他们成长了。

这是我的第五次,应该也是最后一次CADC了。

从对地一路飞到一公斤太阳能,遥控器的模型不下百个,也不知道飞过了多少架形形色色的飞机,刷了多少个起落,肤色也是由白变黑,最后黑到不能再白回来。

但每次CADC赛场上一提起中国民航大学,别的学校都投来钦佩的目光时,感觉每一份努力与每一滴汗水都那么值得。

很感激航模队这个平台,从萌新到队长,一路的历程历历在目,很庆幸能够在这里度过我大学最充实有意义的时光。有收获,有遗憾,剩下的征程交给新生代去拼搏了,后浪推前浪,愿航模队壮大雄起!

——老队长冯坤辉

这次比赛让我体验到赛前准备的重要性,任何一环出了问题,对比赛成绩的影响都是致命的。我同样很感谢我组组员们的温暖付出,之前为了分站赛前的准备,大家都牺牲了很多时间和精力,队员们制作飞机从早做到晚,熬夜也是家常便饭,可我在最忙的那一段时间生病了,他们也体谅我,帮我把任务完成了。

接下来的决赛我更要好好努力,收获一个与付出成正比的成绩,其他项目组也是,为中航大争光。

——参赛队员刘铭

我是第二次参加限距载重空投项目的分站赛了,分站赛对于我们而言举足轻重。虽然有去年的经验,但我们还是没能做到万无一失。最悬的一件事就发生在比赛前一小时,飞机在做最后检查的时候,电装出了问题,减速齿没有达到理想配合,所以要不停地换齿盘,临近比赛了才找到比较理想的一组,幸运的是,这组减速齿坚持了两轮比赛。

其实,不管之前如何模拟比赛流程以及预想可能发生的状况,只有到了赛场上,才能体会到所有参赛队伍剑拔弩张的氛围,遇见一些预料不到的事情。我最害怕不是成绩不好,而是怕组员由于这次意外,在后面的三轮比赛中,发挥不佳,影响下面的比赛。

从开始准备比赛到比赛结束暴露了我们不少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在国赛前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争取在国赛的时候,飞完整的四轮,取得一个好成绩!

——项目组负责人 王琰

在这次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明白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把飞机飞好,投水投准。

前期的备赛我们损失了一架飞机,给本来就很紧张的工作又加上了繁重的任务,我很感谢大家的努力,是我们熬夜把四架比赛机准备完全,保障了飞手的飞行。

到了南京后我们不顾舟车劳顿,全组人去看场地,做适应性训练。不怕吃苦,全身心投入比赛,这才是我们取得成绩最重要的原因。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的困难,我们要总结这次比赛经验,吸取教训,然后踏踏实实准备国赛,一公斤加油!

——参赛队员 潘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