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暑期社会实践 | 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

中国民航大学
2018-08-14 09:53 浏览量: 4108

“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大学生暑期实践行动是由吉林省白山市市委、市政府联合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举办。共有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全国133所高校团队851讲师生代表参加。

此次行动开展长白山旅游推广、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精准扶贫等活动。本次活动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方面内容,开展6大板块12项活动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高校人才走近白山、感受白山、宣传白山、服务白山,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校企、校地对接新平台,为加快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会暑期实践队顺利完成了近10天的调查实践。从踏上白山这片热土那一刻起,实践队与白山紧紧联系在一起。回忆这几天看过的,听过的,亲自体验过的,可以说收获满满。

I

争做十九大精神宣传员

实践队在六道沟村委会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新农村建设,三农问题一直都是党和国家十分关心的问题。7月24日实践队来到六道沟镇,实践团指导老师李宏宇为同学们和村民做了十九大宣讲。

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实践团队希望从蓝莓产业为切入点,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保障村民的医疗、养老。我国老龄化在加剧,国家在医疗报销比例上有很大提高,新农合已经做到百分之百覆盖,不断在推进全民医疗。

完善教育体制。教育改变家庭,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普及,教育设施的完善,都提供了更公平的教育机会。

经过此次宣讲,我们明白了应懂得感恩,更加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如果有机会应积极投身于农村的建设之中,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

II

革命传统及民俗文化教育活动

实践队参观四保临江战役指挥部旧址

7月25日,实践队乘坐大巴来到龙头山的梨树河谷红色教育路线。此次主要参观密营遗址,密营遗址四周山崖陡峭,地势险要,可俯视周围约5华里的开阔地,易守难攻。其主峰850米。

同一天下午,实践队来到四保临江纪念馆。四保临江战役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军队在美帝国主义的援助下,调集7个正规军并收编伪满部队,共60余万兵力,向我东北解放区大举进犯的一次战役。“四保临江”战役的伟大胜利,除我军前方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斗志外,与临江广大人民群众的踊跃支前和无私奉献分不开。

在白山地区红色教育基地,实践队重走抗联路,参观四保临江战役,参观陈云旧址。追忆革命前辈的峥嵘岁月,前辈们的热血青春将永存于此。我们也要像革命志士一样,勇于奉献。

III

走进基层,深入调研蓝莓种植区

指导老师和实践队员接受采访

六道沟镇宝山村成熟的蓝莓

7月26日我校实践队来到宝山村。宝山村人口3050人,贫困人口28人。实践队的课题是特色产品推销。实践队重点调查了蓝莓相关的村落。宝山村的耕地面积约9000亩,目前有1000亩用于种植蓝莓。可见蓝莓产业是宝山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宝山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由于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生长出来的蓝莓大且甜。蓝莓每年供不应求可见品质在各类蓝莓产品中为上品。

据宝山村书记高月壮介绍蓝莓地每年可创收10万余元。在蓝莓园区有200多人,一天工资100元。可以说蓝莓产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蓝莓前期投入较大,离不开政府村委的努力,村委出苗。

蓝莓加工销售方面,可以直接销售,也可再加工,加工做成蓝莓干。另外宝山村村委专门提供商店让村民售卖,条件是需要达到村委讨论的营销目标。该商店同时作为快递驿站,电子售卖的地点使用。

IV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

和吉林农业大学实践队进行经验交流

7月28日,我校实践队分别与吉林农业大学“致富小队”暑期社会实践队,江西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青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分别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经验交流,针对各支队伍的实践主题,调研过程,实践以来获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吉林农业大学“致富小队”是来自于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实践队伍,开启实践活动以来,致富小队分别对闹枝镇的菌业培育基地、冰湖村的人参种植基地、六道沟镇宝山村的蓝莓产业基地进行了走访和调研。我校实践队也和吉林农业大学的同学们分享了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的一些收获和感悟,以及六道沟镇宝山村利用蓝莓产业和光伏发电项目开展精准扶贫项目的模式,达到攻坚脱贫,消除贫困的目的。

V

参观临江市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队临江市创新创业基地合影

7月29日,实践队参观了临江市创新创业基地。该基地正在积极建设中,建成后计划入驻企业20余家,涵盖材料,生物,旅游特色产品等领域。

临江市创新创业基地建成后,将建设科技大市场,汇集科技企业,服务机构,专家等资源,形成咨询中心、技术交易、仪器共享、科技金融、创新人才、知识产权、科技培训、服务机构八大板块,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大数据库服务。

中朝边境

时间总是很快,一切仿佛是昨天。跨越1095公里的路程,经历了14400多分钟的相聚,终有说再见的时候。

实践过程中,有白山市政府热情接待,有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有老师们时刻的关怀,有各个村书记村民深情的介绍,有临江的山水阳光,有美好的相遇。潺潺的溪水,清澈的星空,茂盛的植被。四季变换,山花烂漫,林木翠绿,枫叶血红,雪松静谧。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校实践队员定能磨砺自己、提升自己,在日后能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