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点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1-06 15:09 浏览量: 2677

为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于12月30日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专家论证会。出席本次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谷征博士,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继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方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楠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田志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红华教授。本次会议由MBA教育中心培养事务主管李海燕老师主持。

司伟院长首先向参加论证会的校内外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之际,借助各位专家在工商管理硕士领域多年的深耕经验,给予指导,把关助力,出主意给建议,为本学位点下一阶段几个培养方向的调整指明方向。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点负责人谷征博士提到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三个专业方向是结合自身优势,凝练专业特色,形成期货证券班、国际项目班、综合管理班三个方向, 也借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之际,感谢各位专家就我们的三个专业方向后续将如何凝练,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多提宝贵意见,促进中国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人才培养在未来的市场中为大农业领域、金融领域、创业领域和管理领域培养青年才俊做出贡献。

培养事务主管李海燕老师就工商管理硕士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展开讨论,就培养目标确定、课程设置体系、实践教育分类、环节考核标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宝贵建议。

赵继新教授提到在培养目标定位方面需更清晰、更明确,聚焦培养方向,建议在目标描述中可以进一步凝练语言;同时在专业实践方面可适当进行整合实践。

朱方伟教授建议可适当调整学分设置,目前制定的53个学分多于国内大多数高校,按照教指委要求课程学分涵盖实践学分可不少于45学分。论文选题方面建议建立学生选题的标准和指南,倡导学员结合企业的实际问题进行选题。

王楠教授肯定了本学位点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内容完整,实践教学丰富等特点。提出可适当的降低总学分和部分必修课的学分,实现课程模块化,建议增加实践课程模块,可考虑增开“案例开发与写作”等相关课程。

田志宏教授在工商管理硕士研究方向确定方面建议从主流+特色的视角出发,增加一些覆盖面广的方向。在培养环节方面,建议明确个环节考核时间、考核标准,充分发挥导师的管理指导作用。

陈红华教授就培养目标撰写方面建议涵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内容,增加三个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的具体性描述;同时建议专业实践与论文写作工作相结合,实行校内外双导师指导;在实践活动方面建议明确实践活动内容将近年来新增的一些实践活动纳入到可选的考核内容。

本学位点高度重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前期完成了国内外高校的调研、专家意见征集、课程建设学生问卷、组织修订研讨会等工作。后续本学位点将梳理论证会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整合实践教育、明确考核标准。提升本学位点人培养质量,推动本专业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