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经管智库谈农业强国② | 陈秀凤: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2-29 08:00 浏览量: 3199

经管智库谈农业强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农业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特此梳理了经管学院各位老师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学习体会,逐条推出,与读者分享。

陈秀凤: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习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了产业振兴,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农村产业应紧紧依托各地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对于地方特色资源,各地应注重农业的经济、生态和社会等多种功能开发,实现农业多元价值。比如“艺术水稻”乡村产业,不仅实现了农业提供食物的基础功能和经济功能;还因扮靓了农田吸引来八方游客,通过乡村休闲游实现三产融合;游客在休闲中体验乡村文化,学习农业知识,赓续农耕文明。

“土特产”要做成大产业,必须打开产业链、价值链密码。各地应特别注重培育龙头企业,使之成为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核心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链条上颗颗灿烂的明珠,产业链上各主体通过物流、信息流、价值流实现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应注重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实现价值创造,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案例研究中心智库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案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8年,依托会计学科、农业学科和教育项目致力于为师生提供案例研发和教学平台,通过案例研究服务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实践。

中心目前研究定位主要聚焦于农业碳会计政策、农业供应链金融理论与实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会计政策与会计管理、扶贫资产管理、农产品价值链管理等方面。中心具有三项职能定位:一是为相关学科师生提供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平台;二是为政府部门、会计行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三是为广大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会计实践相关咨询服务。

陈秀凤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会计案例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乳品产业链成本收益研究、可持续农业食物价值链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各类研究项目30余项,其中包括省部级项目1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发表各类研究论文40余篇,参编教材5部,出版专著1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