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参加“草学-数学-经管”学科交叉建设系列报告会启动仪式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15 14:00 浏览量: 2097

经管新闻

为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建设交叉学科,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高质量学术交流,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以科学方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11月8日下午,“草学-数学-经管”学科交叉建设系列报告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我国经济作物发展现状与趋势”在土化楼118会议室举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勇,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理学院数学系系主任庞慧慧,以及草业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出席本次启动会,会议由分工会主席、院长助理王显国主持。

会上,曲瑛德通过述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这些新要求和新部署对我校未来发展和学科建设至关重要。

曲瑛德表示,中国农大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牢牢抓住传统农科优势学科群,立足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求,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制定了“强优农科、提升工科、夯实理科、厚植文科、交融拓新”的学科建设战略,强调“9+1+X”建设方案的核心关键就在“加号”,要做好“加号”达到“真交叉、真融合”,做强“加号”实现“强交叉、强融合”,做实“加号”取得“真成果、强成果”,有组织地推动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以优建强、以强培优,在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中,不断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造新兴学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曲瑛德说,草业学院以学术交流为载体、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以启动“草学-数学-经管”学科交叉建设系列报告会的形式扎实推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在学校带了个好头,希望草业学院能够不断拓展学科交叉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在“交”、“融”、“拓”、“新”上下功夫,不断强优草学A+学科建设。

数学、农经和工学三个学科是草学学科“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学科,草学一流学科建设得到了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工学院的大力支持。启动会上,庞慧慧表示此次跨学院交叉融合的启动,为“草学-数学-经管”学科交叉建设提供了正式的渠道和平台。李军指出希望以此次启动会为契机,推进草学、数学和经济管理学充分交叉融合,通过跨学科的深入交流,聚全校多学科之力量,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让建设成果真正落脚在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张英俊对发规处、理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对“草学-数学-经管”学科交叉建设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张英俊表示强调微观研究需要宏观研究作指导、宏观研究需要微观研究做支撑,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草学-数学-经管”学科交叉建设力求交融拓新,探索新型学科交叉建设方案,推进一流学科又好又快发展,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切实可行的农大方案。

启动会后,经济管理学院穆月英教授为系列报告会带来了首场报告,穆老师以《我国经济作物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从经济学视角对棉、糖、果、菜和茶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产值、国际贸易等方面进行分析,详细阐述了我国经济作物发展的特点、优势以及面临的问题。报告中,穆月英教授以实际事例,提出学科交叉融合、培养跨学科交叉人才,是解决当前农产品附加值低、“低价伤农、高价伤民”问题的有效措施,并分享了学科交叉建设的思考。会上,穆月英教授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草学-数学-经管”学科交叉建设系列报告会是草业学院一院一品“启明论坛”的组成部分,首期系列报告会共九讲,后续理学院徐义田教授、刘旭华副教授、侯茹博士、经济管理学院冯晓龙博士将就学科交叉建设的共性问题,进行报告和讨论,草业学院规划后期继续推出更多围绕草学学科的学科交叉建设系列报告会。

内容来自:校网新闻

供稿: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于哲 马文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