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风采 | 风霜磨砺,梅香自来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20 14:27 浏览量: 2834

编者按——

2022年夏季,我校继续组织开展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经学院推荐、学校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本次评选校级优秀学术型博士、学术型硕士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各10篇。为充分发挥优秀学位论文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特推出“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风采”专栏,专题报道模范代表的成长路径,分享他们的感悟与收获,展现农大学子知农爱农、心系家国的深切情怀。

优秀学术型博士学位论文

论文题目:中国居民糖的消费增长及征税干预研究

关键词:糖的消费,消费干预,消费税,习惯形成,价格弹性

研究背景及意义:大量研究表明,糖的过量摄入是肥胖的一个重要诱因,许多国家已经出台了糖的消费干预政策来帮助降低居民糖的消费水平。近年来,中国居民糖的消费水平总体上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糖的过量摄入可能已成为推动中国居民肥胖率上升的一个潜在因素。因担忧消费过多的糖会增加居民健康风险并造成社会整体福利的损失,中国政府已经着手就局部地区和部分人群开始了糖的消费干预的探索,未来还可能出台更多的消费干预政策来强化对中国居民糖的消费行为的干预。消费税是近年来在国外被广泛使用的一种糖的消费干预手段,然而对于中国来讲,未来是否可以考虑采用该手段来对居民糖的消费加以干预,还有待深入探讨。就对糖的消费征税在中国的切实有效性进行研究,可在弥补已有研究不足的同时,为未来中国居民糖的消费干预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参考。

研究内容、创新点及成果

研究内容:

本研究在对中国居民糖的消费情况及过量摄入糖引致的疾病负担的现状描述的基础上,首先基于现代消费理论体系,从习惯形成的视角,对近年来中国居民糖的消费量不断增长的原因进行了探讨。进一步地,以代表性含糖食品——含糖饮料作为研究对象,对消费税在减少居民糖的消费上的实施效果进行了考察。进一步地,本研究又从消费者福利的视角,对基于含糖量和容量两种征税策略的效率进行了对比,以探究更为高效的征税策略。在上述内容的基础上,就对中国居民糖的消费征税的切实性进行了论证。

创新点:

从研究视角上,本文从习惯形成的视角,对近年来中国居民糖的消费量不断增长的原因进行了实证探究。

从研究内容上,首先,本文基于微观数据,探讨了含糖饮料消费税对中国居民饮料消费结构的作用效果。其次,立足于中国实际,基于消费者福利的视角,对不同含糖饮料消费税征税策略的效率进行对比,并基于此,对含糖饮料消费税的征税方案做了一定的探讨。

代表性科研成果:

Zhai T, Li L, Wang J, Si W. Will the consumption tax o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help promote healthy beverage consumption? Evidence from urban China[J].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22, 101798.

Zhai T, Long W. Si W. The evolution of habit formation effect on sugar consumption of urban residents in China[J],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2021, 13(3): 548-568.

翟天昶, 司伟, 王晶晶. 糖的消费干预手段:作用机制、实施效果与适用性探讨——一个文献综述[J]. 世界农业, 2021(10): 51-61.

作者及导师简介

翟天昶,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食物消费。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并有2篇论文入选至第31届国际农经大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论文集。曾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二等奖学金。

司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与食物政策。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20余项项目,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经济》《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多项政策咨询报告得到国家决策部门采用。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部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Vol.1

导师评价

翟天昶于2018年加入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在博士四年期间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科研技能,思维敏捷,勤奋刻苦,工作效率高,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博士研究课题。期望翟天昶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持对学术的热情和勤奋刻苦的精神,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Vol.2

读博期间的感悟与收获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回首四年的博士生涯,不禁感慨万千。人生的旅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充满荆棘与泥泞。四年的时光,充盈且艰辛,我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成长,领悟到了很多人生道理,学会了如何更加灵活地处理问题,学会了如何去面对挫折,学会了更勇敢地去迎接挑战。求学之路,固然收获了一些研究成果,但更重要的,是磨练了品性,强化了人格,从而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翟天昶

编辑:乔羽

审核:李冬梅

内容转自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