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我国农牧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之路》——中国农业大学活动报道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0-23 00:00 浏览量: 2603

MBA中国网讯】10月20日,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创业解码》系列活动第八期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主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探索我国农牧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之路》,由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于莹女士带来,旨在探讨在当前互联网+农业的大环境下,我国农牧业的发展现状及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本期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李海燕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从互联网行业发展之路、现代农牧食品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智慧养猪实例三方面进行。

一、互联网行业发展之路

互联网自1994年传入中国至今,已经发展了20余年。在这2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消费互联网时代、工业互联网时代和产业互联网时代。在消费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企业,如阿里、京东、美团等,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用餐习惯、生活娱乐习惯等;工业互联网时代促使工业集团企业拥抱互联网,积极地建设和调整自身互联网架构,互联网深入到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B2B电商、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促使着生产链从“链”到 “网”的转换,“连接”和“生产智能化”正在逐渐成为各企业战略调整的新方向。

二、 现代农牧食品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为了促进现代农牧食品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规划方案, 如“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等。同时,我国农村网民数量不断增长,新型农民占比也不断增大,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农业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进步,所需物料成本不断降低,农业电商呈爆发式增长等,这些都为我国农牧食品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三、 智慧养猪实例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5404万吨,消费量达5540万吨,全国猪产业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占比农业产业链市场总规模30%以上,所以,我国生猪产业链市场容量巨大,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本期讲座中,于莹老师详细介绍了生猪产业各环节(如养殖、屠宰、生鲜肉销售等)在近些年的发展情况,并以“农信互联”为例,具体介绍了为解决当前生猪产业面临的困境,我国在生猪智能化养殖、买料卖猪互联网解决方案、生猪金融、猪产业服务等方面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

数字经济时代俨然已经到来,数字农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只有将数字智能、网络协同与农业产业紧密地链接在一起,我国农牧及食品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才能顺遂通畅,我国农业所占比重才能在国际市场越来越大。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