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常清教授:MBA就是要培养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9-17 00:00 浏览量: 2798

MBA中国网讯】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终身名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清教授,在中国农业大学2019级工商管理硕士(MBA)开学典礼上发表的讲话。

常清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终身名誉教授

作为中国期货业之父,常清教授传授给了同学们最朴实的求学道理。他谈到,MBA教育特点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是将现实带进课堂,二是师生共同学习。农大MBA则旨在培养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常教授告诫同学们,今天我们面临的局面和过去任何时候都不同,同学们要灵活运用,广泛讨论,并祝愿MBA新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真正学有所获,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现场实录如下:

欢迎2019级的新同学加入中国农业大学MBA的大家庭,MBA教育有很多特点,刚才几位老师都说了一些,我再补充一个特点。

MBA教育是把现实带到课堂上,是师生共同学习成长的一个过程。什么叫把现实带到课堂上呢?大家在MBA课堂上要学习的是怎么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并在过程中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练就这个能力不是仅仅讲案例就够了的,还要把现实中企业的生产经营,把现实的市场带进课堂来。

MBA教育的这个特点也决定了其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师生共同学习。举个例子来讲,我研究经济周期,我认为在中国我所研究的应该是很实用的东西了,但是一旦进入现实市场的时候,比如说我们现在遇到的叫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也从来没有经历过,那怎么办呢?所以说,MBA的学习也是一个师生共同分析,互相学习的过程。今年我们的课程设置了很多讨论环节,我们要通过讨论听到大家不同的声音,甚至我立一个靶子让大家来批评,因为市场是没有绝对的对错的,任何一种观点的产生都有其独特的原因。比如说下一场金融危机是今年秋天来还是明年?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局面和过去都不一样。所以我们要练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很难的,但是我希望大家在两年的时间里,要重点练这个本领。

最后,祝贺大家在农大两年的学习生涯当中能够有真正的收获,能够提高自己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走到社会上去更好地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