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2018级期货班张正坤,第五届期货实盘大赛第三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11 10:30 浏览量: 3065

MBAChina网】会读书的人只读经典,会学习的人只学精髓。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的第五届期货实盘大赛中,2018级期货班张正坤同学,作为入学前无任何期货常识的小白代表,在三个月的实战过程中,以总收益率52.3%的成绩荣登大赛第三名宝座,这其中的奥秘恐怕只有在张同学的学习心得中能够窥见,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张正坤同学的期货小白成长日记。

2018级MBA期货证券班张正坤

入学之前对期货没有任何了解,大学学习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之后一直从事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工作,和金融及其衍生品没有什么交集。来到农大就像一张白纸,是农大的老师们在这张白纸上给我写下了证券和期货。

一、交易策略总结

作为个人投资者,期货交易是为了赚钱。通过三个月的实盘交易,并且结合每周在课堂上的学习,基本形成了自身的一套交易策略。

做交易,做自己熟悉的品种。但我对任何一种品种都没有向老师课堂上传授的那样熟悉,我仅仅是凭着自己对品种的理解,以及对当今的一些事件及其历史的由来的感悟来选择交易品种。对于这些交易品种,我需要知道它的主要用途,商品的生产方式及主要生产主体,影响供给的因素和影响需求的因素,但我总是不能完全弄明白。

老师在课上就说过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就是时间问题。即在市场上需求大时,产量跟不上,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价格上升,反之亦然。以上是我做期货交易的主要依据。

建仓。我一般只做单边,而且只买涨,除非商品价格高的离谱会做空头(因为商品出现利空消息后,经常会出现反抽现象,对于操作的难度大,不适合我)。所以我建仓是在商品处于价格低点的时候,利空因素都反映到价格上,价格向下的空间有限,这时候逐渐建仓并持有看趋势。

持有。消息面上,之前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有没有变化,有没有新的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出现;技术语言,一般我主要看布林通道、均线和K线。K线只看收盘价,是收在5日线之上还是五日线之下,是收在布林通道的什么位置。我认为收盘价在5日线之上是处于上升趋势,继续持有。我一般止损设在5日线左右。突破布林通道下轨一直向下的要及时平仓。

平仓。消息面上,之前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有没有变化,有没有新的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出现。上涨趋势,价格是否已经反映到价格中又没有新的主要影响因素的出现,收盘价破5日线就离场。在下行趋势上的震荡,没有形成上升趋势的,及时止盈或止损出场。

二、交易得失及改进

对期货交易品种及其所在的行业还不够了解,在分析判断的时候出现偏差的概率大,决策失误的概率大,容易吃大亏。交易策略不够完善,而且简单,不能应对市场所出现的变化。继续加强期货相关知识的学习,使自身融入到期货市场当中。

选择了期货,可以说是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不同于以往,需要重新架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需要紧盯着农作物的成熟迹象,金属矿藏新发现,气象报告,贸易关系,宏观经济走势,突发事件等等等等。在期货交易过程中我们可能有很可观的收益,也有可能出现大幅亏损,这些都是我们要承受的,也必须承受得住。我们在农大的学习期货,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积累交易经验,形成自己的交易策略,提升我们在期货市场抵御交易风险的能力,提高我们在期货市场盈利的概率。农大这块土壤是我们学子们永远的财富,来到这里我们无知无畏,走出去我们有知无畏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