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莉琴、李军两位教授分获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度教育教学论文奖励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6-11 16:59 浏览量: 3280

MBAChina网讯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徐娜、张莉琴撰写的《高校扩招对高等教育机会平等的影响——基于断点回归设计的经验证据》,李军、马烈、冯开文撰写的《农业高校设置农业经济史学科的意义与实践——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分别获得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度教育教学论文奖励。

《高校扩招对高等教育机会平等的影响——基于断点回归设计的经验证据》一文指出,高校扩招政策的实行,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该政策是否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平等性,在学术界始终没有定论。文章采用断点回归设计的思想,利用CGSS2010年和CGSS2013年的数据分析发现:在整个高等教育中,高校扩招政策的确缓解了城乡、不同阶层之间的教育机会不平等;但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在本科教育中,扩招政策并未减少不平等,甚至拉大了不同阶层获取教育的机会,说明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中的不平等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

《农业高校设置农业经济史学科的意义与实践——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一文指出,基于学科建设与历史发掘的需要,中国农业大学设置了农业经济史专业。通过跨学科的教学模式、编著专业教材、探索新的培养体制、重视高水平课程体系的构建,农业经济史学科取得了初步的教学及科研成果。从学科建设的实践来看,农业高校开展农业经济史教学意义重大。从学科发展看,经济史教学与研究丰富了日益“数学化”经济学的内涵,保证了经济学学科的长足发展,加强了中国经济史研究与国际经济史学界的合作。从长远看,对传统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授,有助于提升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信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