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MBA:专访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期货项目班主管白玉老师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4-17 00:00 浏览量: 3080

转自中国教育在线官网

(以下为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实录)

  主持人:现在学生在就读MBA之前,对学校的师资力量还有教学方式等都会有一定的考量。那么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咱们中国农业大学MBA项目专业的特色方向以及优势等等,谢谢。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期货项目班主管白玉老师)

  白玉老师:好,很高兴能在这里介绍我们中国农业大学的MBA项目。因为中国农业大学的MBA还是非常有自己的特色的。其实,我们在设立之初,就想到怎么帮同学去做定位。我们的项目有三个方向,可能大家都对农大有一定的了解,都很清楚我们三个拳头产品。一个是我们的期货证券班,一个是我们的国际项目,还有一个是以创业为主的综合管理班。

  说到我们的特色,可能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我们的期货证券班了。因为我们的期货证券班可以说在成立之初就是拉了最强的班子,让同学们有一个最快的方式能够进入到期货学习当中。比如说我们设定了一个递进式的培养轴,在入学之前会根据同学们的不同情况,给他们做不同的定位,给他们安排导师,安排他们整个两年的学习计划。然后通过提前的准备,就让他们能够快速地进入学习的状态。因为很多报考我们期货班的同学都是小白,他们可能之前没有接触过金融方面的知识,所以他们对这一块了解得不多,所以我们有专门的老师来给他们制定培养方案。

  第一学期,就是基础的理论学习的培养。帮同学们去夯实理论基础。第二学期在第一学期的基础上,我们会给同学们设定一个实盘大赛的环节。也就是说让同学们“真刀真枪”地在真正的市场上开始去操练。这样的话,同学们会以最快的一个进度来熟悉这个市场。我们学校也是花大力气来配合的,我们有一个1:1比例的投资基金。也就是一入学,学校就会给每个期货班学生1万块钱的投资基金,学生自己再拿1万块钱,因为如果主要都是学校给钱的话,可能学生不太会珍惜。所以我们给他们1万块钱,学生自己拿1万块钱,这样两万块钱作为初始账户,然后在期货公司开个账户。然后这个时候,我们就引导同学们进行实盘的交易。

  我们的第二学期会有三个月的一个实盘大赛。在实盘大赛过程中,我们不是放羊一样,让学生们随便去交易。因为大部分同学没有过实战的经验,所以如果要是放羊的话,很容易就淹死了。所以我们会有实战导师,我们会配这种在市场上面的资深交易员带着他们进行交易。另外我们还有相应的实战课程,还有给他们也配了这种分品种的实战导师。比如说他感兴趣豆粕、螺纹钢等等这些,你感兴趣哪个品种,我们就让这个品种的老师来带着他们,让他们能够真正地了解这个品种,具体它的基本面是怎样的,然后我怎么样来进行交易。所以,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保驾护航,能够让他们在真实的交易里面快速地了解市场,能够有体系地形成自己的交易的策略。

  每年我们的实盘大赛,他们的成绩都非常不错。我们去年的实盘大赛,第一名三个月的平均收益是61%点多,第二名是47%,第三名是41%。所以他们整体的收益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整体的收益就是盈利的同学的平均收益是30%多。

  所以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能够按我们的思路,能快速地让他们在这个市场有所成绩,也加大了他们未来的学习兴趣。

  第三学期就是他们查缺补漏的一个过程。这个学期我们也会继续让他们不断地去完善自己的交易体系。因为通过实盘,他们也知道自己哪块不足。然后通过第三学期继续学习,能够自己再不断地去完善,然后形成适合自己的交易体系。

  然后第四学期我们还有一轮实盘大赛。这轮实盘大赛,他们在修正了自己的教育体系以后,他们能够更好地去进行交易了。

  另外,我们对实盘大赛前三名的同学还追加投资。刚才说了,参赛之前每个同学都有1万块钱的投资基金,那前三名我们又追加投资,让他们继续去做。第一名我们会再追加两万块钱,第二名是追加一万五,第三名是追加1万块钱。如果他在第二轮的比赛中再继续获胜的话,我们还会继续追加。我们就是想鼓励同学们“真刀真枪”地去实战。然后经过四个学期,基本上同学们都交易得还是比较成熟了。从一个小白已经成功地转到了一个业内的人士。也有很多同学都已经通过学习成功地转到了金融方向或者转到了期货公司工作。这个,也是我们觉得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但是毕业以后,我们还会有后MBA的这样一个继续的教育。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期货同学会。我们每个季度都会搞一次大型的期货同学会,我们会找专家、分析师来分析我们近期的经济形势,宏观政策的变化,对你投资的影响,帮你找一些新的投资机会,还会找一些比如说最新的品种上市,会给你讲一下新品种的特点,你怎么样来进行交易,怎么样把住最新的交易机会等等。我们就是想让同学们一招入学,终身受益。这个基本上就是我们整个的一个递进式的培养方式。

  同时,在校友之间,我们也有很多沙龙,各种各样的形式,让他们能够互相地交流,共同地成长。所以我们的期货证券班,在业内大家还是很认可的。我们自己的学生,他们收获也非常大,也非常地认可。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最大的特色。

  至于我们其他两个专业也是非常有自己的风格的,比如说我们的国际班,是全英文授课,我们邀请国外知名大学的教授,还有跨国公司的高管,全英文地来讲授MBA的课程,国际班的课堂通常非常活跃,因为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提出what和why,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why not。我们培养的是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和逻辑分析的能力,可能课堂上大家争论的结果未必正确,但是过程中,大家一定会有特别多的收获。目前就读我们国际班的同学大多在一些跨国企业担任中高层管理者,也有同学通过在国际班的学习,从国内企业成功转向了跨国公司。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的逐步提升,未来中国一定会有一大批国内企业涉足跨国经营,对于既了解国内企业又具备跨国管理能力的人,将会有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机遇,而国际班就是专门针对这一人群而制定的课程。

  我们的综合管理班也非常有特点,除了理论教学外,综合管理班更注重创业实践。我们成立了一个“中国农业大学校友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十个亿,致力于帮助农大校友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我们已经投资了四个农大校友的创业项目,投资金额接近1亿元,所以,只要你有好的项目,你缺方法,我们帮你找专家,你缺人,我们帮你找人,你缺钱,我们给你投钱。我们去年就成功地帮我们一个校友企业在中小板上市。所以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我们有一整套的创业培训这样的一个机制,帮着你扶上马,送一程。我想这些就是我们综合管理班的特点和特色。

(------------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