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40年︱乡村振兴与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研讨会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8 17:20 浏览量: 3442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探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2018年10月13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乡村振兴与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金码大酒店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农林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和来自基层的黑龙江省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各界人士逾150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进行了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目的和发言嘉宾进行了介绍,并对各位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中,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就我国农业改革发展方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两个方面的内容各抒己见,为观察我国农业发展之路提供“当下解决思路”和“未来发展趋势”两个视角;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国祥研究员重点分析了新型农业主体和培育和农民利益保护之间的关系;来自黑龙江省五常市的村党支部书记刘清泉结合新庄村的发展和当地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分享了其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若干观点,代表基层农民发声,表达农民诉求。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中,中国农业大学王玉斌副教授、蔡海龙副教授在总结各省调研经验的基础上,从宏观角度提出我国乡村振兴过程中农业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隐忧”与“希望”;从实践角度阐述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发展演变并从理论角度分析其本质特征,为加快实现农业经营和服务的“一体化”提供发展经验。陈秋华教授、陈盛伟教授、李翠霞教授、张应良教授和赵鸭桥教授分别分析了福建省乡村旅游业新型经营主体、山东省家庭农场、黑龙江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云南省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情况。张照新研究员从政策制定角度讨论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选择问题。

本次研讨会是学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分别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和副院长司伟教授、农经系主任李军教授和副主任刘宏曼副教授担任各部分主持人,李军教授和刘宏曼副教授还分别主持了沙龙环节,与各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互动,共同探讨新型经营主体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取得了预期成果,受到参会师生好评。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