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技术大牛走进中国农业大学MBA课堂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26 13:42 浏览量: 7465

MBAChina网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从前那种“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是再也回不去了,相反世界信息化速度越来越快。加之近些年大数据挖掘技术的兴起,一时间“得数据者得天下”的风声四起。

为了让农大MBA同学更加深刻地理解信息化的力量,9月15日吕建军教授在“管理信息系统”的课堂上,请来了高德地图的技术大牛——于志杰,亲自讲述高德地图这套拥有海量精准数据并且可以做到0秒延时的“活地图”信息系统的诞生过程。其中包括数据的收集、系统的构成、大数据的挖掘等诸多方面。

高德地图,中国最早的也是目前最好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

于志杰,阿里巴巴高德技术高管,典型的工科男、满满的技术人员气质。高德“活地图”的“绘制者”。他表示对于“活地图”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数据收集,高德地图在这方面可谓是花尽了心思。目前高德主要是基于自主采集能力(负责深度和准确度)的提升,以及众包大数据(负责广度和鲜度)的运用。具体来说,高德地图活数据的核心是建立在UGC的数据广度和实时性上。

据悉自主采集方面除了通常了解的采集车以外,还有高精采集车、自行车、背包、无人机、新研发落地的智能采集。经过了14年的积累,目前为止高德拥有7000万的POI,820万公里的导航道路数据,据说这些数据可绕地球205圈。

众包大数据方面,精准的实时交通大数据中有78%来自于UGC众包数据,22%来自于出租车、物流车等行业浮动车辆。实时交通动态事件数据中,更有85%来自于用户上报,其余来自于交管和政府。

再对数据收集进行了说明之后,照顾到MBA学生的背景情况,于志杰针对如何将海量数据转化为实时地图的算法、大数据挖掘等工科背景较强的部分做了简要介绍。最后对于同学的提问进行了积极的回答。

问:高德地图之后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答:高德地图已经开始谋划“城市交通大脑”,并且对无人驾驶技术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希望通过AI的接入成为真正的“活的”地图。

问:高德地图是否会窃取用户的隐私?

答:高德地图不会窃取用户的隐私,对于系统而言所有的用户都是一个单一的“点”。

问:高德地图如何能够在与百度地图的竞争中获胜?

答:高德有自己的14年的积累,精准和海量的数据库。而且高德就是指高德地图,而百度并不是仅仅是指百度地图。高德还有阿里巴巴集团的巨大支持,因此可以更专心的做自己的地图业务。在专业上可以更加精进地深挖。专业的高德做专业的地图。

于志杰先生关于“活地图”精彩分享鲜活而生动,将信息系统的应用跃然纸上。未来的一切都是基于信息系统的,都是基于数据的。未来的样子真真地让人充满期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