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专注 创造非凡——南阳游学之感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4-26 00:00 浏览量: 3453

MBAChina网讯】3月29号至31号,我跟同学们一起在中农创导师的带领下,对河南牧原、想念、好想你三个企业进行了参观学习,收获颇多。现将感受汇报如下:

郑文革中农创学院一期学员河南亿万中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思想解放

企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行主动开放的战略,以更大的格局来看未来、看行业、看发展。牧原和想念的员工队伍非常年轻,部门总经理绝大都是工龄6年左右的年轻人,但正是他们创造了牧原和想念最近几年的发展速度。牧原在2012年是3000多人,现在是30000多人,一年招聘7000人;想念则从2012年的销售人员十几个人增长到几百人,今年更是要从8亿直接冲刺15亿。尤其是参观想念的工地,如果能在五月份建成投产那真是不可想像,这其中,思想解放、观念转变是决定性的因素。把重担交给一群刚毕业的年轻人,需要高瞻远瞩的胆识和更广阔的视野;爆发性的增长,需要有开放的思想。从他们身上,我深深地感悟到“思路决定出路,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在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打败你淘汰你的一定是这个时代,物是人非,斗转星移,貌似社会还是那个社会,行业还是那个行业,你还是原来的你,但他已经不是原来的他。我要重新审视自己,敢于自我否定,从新焕发时代的新生,象鹰之重生一样再展雄风、翱翔于天际!

二、专注聚焦的工匠精神

三家企业都是河南省优秀企业的代表,他们有一个共同鲜明的特点就是专注聚焦。牧原秦总从高中时就定下养猪的目标,可以说是矢志不渝,坚持养猪。秦总说他一辈子就做养猪这一件事。想念坚持做面条20年,好想你则是“专注红枣26年”。平凡的人在平凡的行业,聚焦专注地做、并做到极致,就能创造出非凡。

因此,专注聚焦的工匠精神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在参加中农创后,我就开始按照这个思路对我的企业进行了分析,做出专注猪饲料的战略定位,内部产品上也进行聚焦,简化产品结构,潜下心来,以工匠精神钻研之。像牧原的秦总,很少参加会议就是为了专心钻研如何养猪,参观以后,更坚定了我的思路。我要沉下心来,心无旁骛把饲料做精做专,做的质量比别人的好、价格比别人的低。

三、企业文化与感恩

牧原和想念的企业文化是相通的,以人为本,互称家人。在牧原,能感受到他们企业文化的力量。每个牧原的中层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进入牧原,坚持下来的都是因为牧原的企业文化。通过想念的员工所展示出来的精神面貌,能感受到他们企业文化巨大的塑造力,打造出一个个勇猛的团队。如导师所说,这样的企业文化,这样的队伍,即使换一个行业,也能勇往直前,所向披靡。我以后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文化落地生根,进而迸发出力量。通过学习,我还有一个很深的感悟就是:我们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办企业。要从内心深处真正把客户当作衣食父母,把员工当作兄弟姐妹,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成就了企业的今天。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也就一席之地。我要让我的员工和客户与我一道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

三、确保供应链的价格和品质优势非常重要。

好想你提出:要确保采购(供应链)的价格和品质优势,这样才能从后端传递到前端,这与我们的思路不谋而合。多年前我们就提出战略采购和价值采购的概念,要具有对原料行情的前瞻性,要以创新的思维,利用期货手段锁定成本,充分发挥期货价值采购的功能。按照这个思路,2017年我们对一些主要的原料进行了战略采购,在变幻莫测的行情中准确把握时机,锁定了像豆粕、玉米、鱼粉、维生素等原料大半年的成本,为后续产品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战略采购,确保价格和质量优势,即使在养殖行情低迷时期,饲料行业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战略采购和价值采购也会成为我们获取利润、逆势发展的重要战略渠道。

四、关于B2B与B2C

在对维乐夫的点评中,各位老师对于适用B2B还是B2C有不同的见解,虽然一致的观点是需要由市场来说话,但对于我们的产品霉立解来说,市场趋势还不是非常明显,是走B端还是走C端,是走线上还是坚持线下是我们目前的困惑,同时也存在消费者教育的问题。好想你是通过2016年收购的百草味将它的销售额做到了40亿,百草味占了30多亿,他们研判未来消费者的趋势是线下最终并到线上,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因此好想你敢于提出未来三年达到100亿的销售额没有问题,即使这样他们也说最大的焦虑还是研究消费者需求和趋势。

我们霉立解现在走的是直销和渠道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对象有养殖场、经销商、饲料厂,B和C都有,我们主观还是倾向于养殖场和饲料厂,但发现B端潜力也不可小觑。做为行业内独一无二的产品,已经拥有核心的技术,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如何通过适合的营销模式快速做到行业第一,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五、阿米巴和碧桂园模式

在这里只是借用一下阿米巴的概念,我觉得它和碧桂园模式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单位独立核算,提高积极性。碧桂园实行管理团队强行入股,项目内部单独核算,让管理团队成为合伙人,这种机制解决了动力问题。我们公司在2013年开始运行员工入股计划,现在80%的员工都是股东,2016年开始对饲料销售部进行类似部门甚至是个人单独核算的大包机制,这个大包的前提是接受公司管理。大包以后业务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甚至有销售人员自已给客户补贴费用让客户提量,客户提量了业务收入也同步增加。2017年开始给143名5年以上工龄的员工持续按月发放身股红利,最高的每月能拿到3000元。

但机制不能解决管理问题,销售的问题解决了,后勤人员还有两个主要的问题:一是部分岗位人员过于稳定,上升的通道不明显;二是入股的员工股东积极性提升不明显。我认为学习碧桂园的项目内独立核算还是可行的,以部门为单位,以工作效果和费用为衡量的标准,实行内部的激励惩罚,希望能借此激发员工持续的激情,打开争优抢先的通道。

六、想念成功的要素

孙总把想念成功的要素总结为三点:质量、创新、人。胡老师说成功企业有三个特点:头要思路清晰,决定道的正确方向;脚要有执行力;身子要行事正,决定了术的性质。道与术都为正,则事半功倍。简单地说,就是走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对我和我的企业来说,这些是我要继续坚持不懈的,也是所有中农创的所有同学和企业们要坚持的。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