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创】李锦霞:厚积薄发的力量——南阳游学之感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4-11 00:00 浏览量: 4215

MBAChina网讯】2018年3月28日至31日,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中农创学院”前往河南南阳访学,二期第三次集体活动“市场营销”专题梳理以及想念食品专场研讨,并赴河南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访交流。

所学之理,无不收获;所到之处,无不感慨。“中农创”师生访学归来,都静下心来认真回顾,归纳总结,并以文字记录心得体会。

李锦霞

中农创学院二期学员

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18年3月28日,“中农创”的学员们倡议了两月之久的南阳游学终于攒齐了时空,我们一期、二期的同学们来到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南阳,感受这里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更重要的是感受“想念”和“牧原”,回头走进“好想你”。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显然,这里是诸葛孔明的故里;更有那个辞官不做,散尽千金与美人西施泛舟湖上的商圣范蠡;还有医圣张仲景、地动仪的发明者张衡。南阳可谓人才辈出,可圈可点,我的同学—“想念食品”的总裁孙君庚如是说!

三月的南阳,尚有丝丝凉意。白河边的垂柳,在已然开放的、粉色的、红色的、白色的、各种知名的、不知名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婀娜多姿。

南阳三面环山,恰似被屏风围起来的盆地,属于典型的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南阳历史上没有发生过大的自然灾害,素有“中州粮仓”之称,是我国粮、棉、油、烟的集中产地,也是中国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

好,让我们从历史的天空回到我们本次游学的三个企业,依次是“想念”、“牧原”和“好想你”,从各个维度看看这三个优秀的企业!

一、行业的选择

诚如李书文老师对企业家耳提面命的一点,做企业最重要的首推选行业。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做企业选行业的重要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行业决定市场的空间、决定其未来的体量,而体量又决定着企业的规模。

让我们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假如一个行业的市场体量有5000亿,你是行业的老大,市场份额占到40%,那么,该企业每年的营业额是2000亿。假如一个行业的市场体量是10个亿,你是行业老大,即使你垄断了全部的市场,你的营业额每年最多也只是10个亿。行业决定了企业的规模,决定了企业的天花板。因此,企业在开篇时,一定要进行市场调研,弄清楚自己即将进入的行业体量到底有多大。

2、行业决定了企业进入时的生命周期。

当行业发展到某一周期时,会遇到发展的瓶颈。行业也好。产业也好,企业也好,其发展必然会经过初始期、发展期、成熟期、衰退期(甚至死亡),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与宇宙中的其他有形物质一样,都会经历“成住坏空”,然后再循环往复。因此,我们选择行业的时候,一定要在此行业的初始期和发展期介入,到了成熟期和衰退期,企业的发展会受到市场的制约,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河南游学,涉及三个企业,“想念食品”、“牧原股份”和“好想你股份”。其中,“想念食品”生产的是挂面,属于粮食作物的精加工制作;“牧原股份”从事的是生猪养殖,属于副食里的刚性需求;“好想你股份”的产品是红枣和坚果,休闲类食品居多。

三个企业的共性体现在:

1、从事的行业均属于农业,属于国家目前以及今后若干年大力扶持的产业。

2、都涉及一、二、三产融合,产业链条长。

3、资金需求量大。

4、重资产。

5、上下游整合空间很大。

6、产品均属于快消品、重复消费品。

这三家企业所属的行业均属于农业,目前无疑是我国的朝阳产业,市场空间巨大,消费者需求尤其是对品质的需求与日俱增。从行业格局看,我国的农业尚处于“春秋战国”时期,上下游可整合的边界辽远,容易形成规模企业。从这三个企业的实践看,我们更深刻地领悟了李书文老师反复强调的选行业的重要性,无疑,这三个企业走对了第一步——选行业。

二、企业家正知正念的树立

何为正知正念?

就是企业家的“头”放在正确的路上,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其实,老板的正知正念与选行业同等重要。一个好的行业,如果企业的老板没有正知正念,这个企业不会走远。即使能赚到钱,也是昙花一现。

农业,最重要的元素是土地,而土地的特征体现为“厚德载物”。做农业,解决的是民生问题,关系到民众的生命与健康,岂能视同儿戏?因此,做农业的企业家,要时刻叩问自己!

让我们分别看看“想念”、“牧原”和“好想你”的领头羊所树立色“知”与“见”。

“想念食品”总裁孙君庚倡导的感恩文化、担当文化、简单真诚的沟通文化等、情感文化、吃亏文化等,这些文化的背后,体现的是“大道至简”、“先舍后得”等“道”层面的东西。

“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倡导的“养肥自己,奉献他人”、“共享文化”,等,体现的是“无我、奉献、利他”的精神。

“好想你股份”董事长石聚彬同样倡导了以“感恩文化”为主轴的朴素的正知正念。

企业家不同于商人,更不同于生意人。这三者是有次第之分的。一个企业再高,高不过它的领头羊。企业之间最后决胜的风水岭一定是在企业家对“道“的见地上,而非术的层面。

综观三位企业家,虽然历经艰辛,却始终不忘初心。孙君庚总裁一根挂面做了20年,秦英林董事长浸淫养猪行业26年,石聚彬董事长一头扎在红枣行业30年,都是高度聚焦,高度专注的企业家。2017年,“想念食品“的营业额为8个亿,2018年预计突破16亿;“牧原股份”作为在深主板上市的公司,2017年的营业额为100亿,近利润23亿;“好想你股份”同样为深主板上市的公司,2017年的营业额为40亿。这些业绩,无不体现其“深耕细作”,无不体现其“厚积薄发”,无不体现其正知正念所散发的无形力量!

三、落地有声,花开结果的企业文化的迷人魅力

看过了太多的企业,看了好多企业的文化手册,听了好多企业家、培训大师讲的企业文化,但多数流于形式,属于“口号文化”、“墙体文化”、没有生命力的文化。都说文化是企业企业的魂,试想没有魂的企业,在企业遇到重大困难时是不是“魂飞魄散”?都说创业企业“九死一生”,试想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不是很短命?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精气神”,没有“精气神”的企业即使活着,也是奄奄一息。

一个企业的文化,会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企业的角角落落,企业员工的一言一行中。装是装不来的,即使能装也是装不久的,没有文化的企业就没有生命力,就不会“无中生有”!

几天的游学,尤其在“想念食品”,我深深地了解、体悟了这个企业文化的力量。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是最真诚的流露;那一篇篇感人的文章,是最普通却是最长情的告白;每一位员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体现着想念家人长期以来养成的素养。每一个经过提炼的文化,其背后都有故事和案例可以佐证。其拜师文化,体现了师徒之间的文化传承和礼仪的力量;其光盘文化,体现其对资源的节俭与珍惜,以及对大自然馈赠的感恩;我们国家是一个酒文化的国家,很难想象不喝酒在现实中的贯彻执行,但是,在”想念“、在“牧原”,两位老总以身作则,中午,上至与政府官员、下至与客户员工均能一视同仁,两个企业均贯彻了中午不喝酒的企业文化;还有“想念”的认同文化,“想念”不会试图去改变任何一个不认同想念文化的企业员工,正是所谓的“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佛法无边,难度无缘之人”;想念的廉政文化也值得重重一提,企业烂,一定先从内部烂。无论是“想念”还是“牧原”所有写在“文化手册”里的文化,均能一贯到底,无问老板与员工。

在这样的企业文化的滋润下,两个企业的团队呈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游学期间,我向想念的一位高管提了两个问题:

问:如果企业的两个部门之间,在职责划分不明确的情况下,你们两个部门之间是如何处理的?

答:两个部门谁先接手谁来做,一个部门解决不了,协同做。

问:如果企业的内部利益和企业的外部担当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你们如何处理?是要层层请示吗?

答:不用,以企业文化为原则。

文化,滋润着企业,滋润着企业的员工,甚至滋润着客户,滋润着每一位走进“想念”、走进“牧原”、走进“好想你”的人。

三天的游学时间倏忽而过,回到自己的企业,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反思、需要学习、需要总结、需要沉淀。河南的三个企业,从产品上讲,就是一根挂面,一头猪,一颗枣,都不是太高大上的产业。这三个企业的团队成员,也不是毕业于清华北大等高学府,也不是博士硕士等高学历,这些团队成员,基本上毕业于普通院校、普通职业技术学院,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经过自己企业培训的无学历的员工,就是这些团队成员,,却显现了无比强大的势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一个又一个神话。这三个企业,除了行业的选择,老板正知正念的树立,企业文化的建立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值得我们借鉴外,尚有企业的战略规划、品牌的建设、推广与维护、市场的开拓等同样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最后,我想用《安娜卡列尼娜》中的一句台词结束这篇文章:优秀的企业,其基因基本相同;劣质的企业,其基因各有各的不同。

衷心祝福“中农创”!

衷心祝福以上三个企业!

衷心祝愿“中农创”的每一位学员均成为有担当有使命感的行业翘楚!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