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MBA特聘导师——陶琲

MBAChina
2010-05-12 10:47 浏览量: 2063

  教授,中共党员,195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商业研究室主任(2001年已办离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受聘北京市政府商业顾问,1992年因特殊贡献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期货商品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导师。


  陶琲教授长期从事市场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写作专著16部(包括合作)近400万字。曾主持"六五"、"七五"、"八五"期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92年主持世界银行委托项目:"中国省际贸易问题研究",1991年参加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项目:"中国市场发育研究"。上述项目成果均获得较高的社会评价。代表著作:《竞争论》、《商业论》、《商业运行论》、《市场营销学)等,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其中《竞争论》、《市场营销学》被五所高等院校列为指定教科书或参考书。


  陶琲教授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比较早地研究商品流通理论问题的学者之一,对于市场理论的研究始终坚持宏观市场理论与微观市场理论研究相结合,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十分重视企业对于微观市场理论的应用。随着对于市场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化,陶琲教授对于市场组织制度和组织形式进行了更为具体而细化的研究。


  从1990年开始,陶琲教授逐步从现货市场拓展到对期货市场的研究。在对发达国家期货市场进行研究并掌握了大量国内市场调查资料的基础上,写作了有关期货市场方面的文章十多篇,参加了3部期货方面专著的写作,并主持了专著《中国期货市场理论问题研究》(即将出版)的写作。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中国期货市场问题的理论专著。该书立足于研究转轨时期的中国期货市场的特殊环境背景和有关理论问题。陶琲教授对于期货理论问题的研究涉及四个方面:第一,中国期货市场形成中的特殊环境背景及产权关系;第二,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沟通的通道;第三,中国期货市场运作的特征;第四,中国期货市场规范化的特殊现实意义。上述问题的研究不仅对于我国期货市场理论建设具有重要理论价值,而且,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试点运作有着实际指导意义。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