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杨延超:区块链·数字货币及法律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10-31 18:50 浏览量: 4166

10月30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科技与法研究中心主任杨延超教授应邀做客政府管理学院中环一号大讲堂系列讲座,进行了题为“区块链·数字货币及法律规范”的学术讲座。来自学院的250余名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参与了本次讲座。

杨教授首先通过分享实验室的两个实验,引出了区块链的概念及其对社会的影响力。对于信息权利,它会从传统的一家独大模式走向权利均等的模式;通过智能合约,社会的信用会从传统主要依赖于法律过渡到主要依赖于技术。

接下来,杨教授围绕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数字货币的全球立法以及区块链与社会治理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授:

PART 01

一、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主要应用小数据理论和信用理论。区块链重点解决的是数据量小的一些项目,数据量太大的项目则用人工智能可以解决。区块链重点解决的是信用缺失问题,它通过技术来重构社会信用。慈善捐款、防伪溯源、跨境支付、信托基金管理等项目都可应用区块链技术。

PART 02

二、数字货币的全球立法

数字货币作为区块链领域中最成功的应用,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比特币,由于其监管难度大产生了不少刑事民事案件。把数字货币向合法化的法律地位进行推进和分析,是目前全球数字货币立法的总体格局。对我国来说,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维护了公民的财产权和货币隐私权。通过对交易所的牌照监管来完成对数字货币的强监管,是目前全球数字货币监管的一个趋势。

PART 03

三、区块链与社会治理

区块链技术对社会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杨教授表示,要合理开发和利用区块链技术,秉持理性化的思维,正确看待它、运用它,完成法律的建构和引导,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它的价值。

在最后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杨教授耐心一一解答,给同学们带来了区块链知识的新启发。杨延超教授对于区块链研究深刻,讲解时将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让我们继续期待下周五的政府管理学院中环一号大讲堂!

文|2020级非全日制李若男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