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 一年终章,至此轮回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20 09:00 浏览量: 3120

《节气歌》中唱道: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连。

大寒是这一年里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此时,太阳运行到黄经300°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三侯

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鸡乳:大寒之日“鸡乳”,鸡是木畜,提前感知到春气,开始孵小鸡了。

征鸟厉疾:大寒后五日“征鸟厉疾”。征鸟是指鹰隼之类远飞之鸟,厉疾是厉猛、捷速。

水泽腹坚:再五日“水泽腹坚”,上下都冻透了,寒至极处,按物极必反原理,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就要开始走向消融了。

大寒微语

大寒,沉在节令的最深处,积蓄春夏秋的精锐,向外散发着冷峻和严酷,让人能够洞察出节气的温度和世态的炎凉。穿透过滴水成冰的冷清和大雪纷飞的洁白,殊不知,大寒把好大一个春执拗地孕在怀中,让严寒有了象征,冷媚有了高度。

俗话说“大寒小寒,缩成一团”,大寒给人的表象似乎杂错冰冷,有硬度。大寒真正的厚度在于它具有不畏严寒,砥砺前行,催人奋进的气度和内涵。

今岁雨雪晚,岁莫始大寒

最寒冷的日子即将过去

暖春终将来临感谢每一个你和北邮EMBA走过二十四节气大寒过后,又是一年新的轮回

愿下个轮回,依旧有你

扫描上方二维码添加老师了解更多详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