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MBA科大讯飞参访纪要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4-13 00:00 浏览量: 4257

MBAChina网讯】他是一家市值千亿的公司,他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他的智能语音技术领跑在国际前沿。有人说,他的市值里有很多泡沫,还有人说,中国的人工智能和美国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也有人说,我倒是要看一看仅仅就语音识别这单项核心生产力的影响能有多大。带着这些疑问与好奇,2017年12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的各届校友们一同走进了这家企业——科大讯飞(图1)。

图1

我们首先来到了会议室,由科大讯飞研究院北京分院的伍院长给我们做关于人工智能的介绍及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情况讲解(图2)。

图2

1956年的夏天,一场在美国Dartmouth大学召开的学术会议,多年以后被认定为全球人工智能研究的起点。2016年的春天,一场AlphaGo与世界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的人机世纪对战,把全球推上了人工智能浪潮的新高。目前中美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趋于同步,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在06—16年的国际语音合成的竞赛中总是蝉联第一名(图3),全世界都十分重视AI的发展,多国在政府的政治层面把AI列入了国家发展规划当中。而我国人工智能做的比较成熟的公司除了BAT,还有科大讯飞,昨天科技部已经批准了讯飞成立国内第一家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3

人工智能改善我们的人机交互的方式,让交互方式更加智能,比如可穿戴设备、语音、手势等。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模式是以语音为主,以键盘、鼠标、触摸方式为辅的方式。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12月30日,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积累,并在中文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是我国唯一以语音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并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中文语音交互技术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中文语音技术标准。

伍院长给我们分享了语音技术的发展、语音合成技术的原理(从文本到语音输出的整个处理过程)、语音识别技术的原理(从语音库或者文本库输出不同的识别结果,识别有文本、特定说话人群、不同语种),播放了从99年开始到16年的每一个阶段,语音的合成到语音的识别的不同效果,对比之下让我们直观的听出了语音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观看了通过语音合成,所处理的奥巴马说中文的同声传译。而人脸识别技术也已在讯飞语音云3.0中正式上线,识别准确率达到99.15%,超过了Facebook和FBI的同类技术,比肉眼更加准确。我们还看到了认知智能在知识图谱构建方面的新突破。

伍院长给我们介绍了科大讯飞产品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有会议系统(在16年讯飞的年度发布会中,讯飞听见实现了语音实时转文字,并翻译成藏语、维语等多种语言,在2017年政府报告网络直播中,首次实现了同步文字直播,该项技术由科大讯飞独家提供)、智慧教育(成立了教育部考试中心—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通过人工智能加教育大数据,实现精准教学和个性化学习,目前机器作文自动评阅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人工水平)、智慧医疗(讯飞医考机器人在全球首次通过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获得了较高的分数)、智慧司法(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均与科大讯飞达成了战略合作,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以及智能语音联合实验室等,目前科大讯飞的自动量刑辅助系统也已投入使用,利用业界首创的带有注意力机制的卷积神经网络技术,对案件信息进行自主分析、判断、实现人工智能辅助量刑)等。展示了人工智能讯飞相关的软硬件产品,有讯飞输入法、灵犀语音助手、晓译翻译机、阿尔法小蛋,小曼机器人等,伍院长的讲解为我们后面在智能展厅中体验产品做了很好的铺垫。

2017年《MIT科技评论》评选中获得了“全球50大最聪明的公司”排名第6的殊荣

伍院长的讲解,让我们对于人工智能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我们就来到了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产品体验中心,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伍院长所提及的人工智能产品,智慧法庭中的智能庭审、卷宗审阅、智慧医疗中的语音电子病历(图8)、智慧教育中的智能阅卷让人耳目一新,机器人已经能取代相当大一部分的职业人群了,未来我们是不是真的只要负责喝咖啡和听听音乐就好了呢?

智能家居产品最贴近我们的生活了,车载系统艾瑞泽5Cloudrive2.0可以让我们边开车,边订机票、订餐、听各种音乐、切换各种软件的使用,是个方便又安全的管家,智能音箱、智能空调、智能加湿器等等任何智能产品都能成为你家中控制所有终端的中控系统,只需要动动嘴即可开关窗帘、电灯、空调等等,晓译翻译机(可以同步翻译7种语言)、阿尔法蛋(可以和你好好聊天的电子宠物)和小曼机器人(服务到位的贴身管家)让人爱不释手。

体验的过程,让我们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内心似乎已经刻画出了我们未来生活的人工智能蓝图,机器人将成为我们的好朋友,不久的将来,我们跟机器人的关系就像现在我们跟手机关系一样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得不惊叹时代发展之迅速。本次的参访在短短的时间内给了我们大大的宇宙,令人难以忘怀。感谢科大讯飞的热情接待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探索之旅吧。

(本文转载自北京邮电大学MBA联合会,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