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关于立夏的习俗,你了解多少?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11 22:29 浏览量: 2600

MBAChina网】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也是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作为一夏之始,都有哪些习俗呢!

1.立夏吃蛋

“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很多地方都有吃“立夏蛋”的习俗,“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古人认为,鸡蛋溜圆,象征生活圆满,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平安。还有说立夏吃蛋能预防暑天常见的食欲不振、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

2.立夏秤人

还有称人的习俗,据说这个习俗还与诸葛亮与孟获和刘阿斗的故事有关。据说孟获被诸葛亮收服,归顺蜀国之后,对诸葛亮言听计从。诸葛亮临终嘱托孟获每年要来看望蜀主一次。诸葛亮嘱吒之日,正好是这年立夏,孟获当即去拜阿斗。从此以后,每年夏日,孟获都依诺来蜀拜望。过了数年,晋武帝司马炎灭掉蜀国,掳走阿斗。而孟获不忘丞相嘱托,每年立夏带兵去洛阳看望斗,每次去则都要秤阿斗的重量,以验证阿斗是否被晋武帝亏待。他扬言如果亏待阿斗,就要起兵反晋。晋武帝为了迁就孟获,就在每年立夏这天,用糯米加豌豆煮成中饭给阿斗吃。阿斗见豌豆糯米饭又糯又香,就加倍吃下。

孟获进城秤人,每次都比上年重几斤。阿斗虽然没有什么本领,但有孟获立夏秤人之举,晋武帝也不敢欺侮他,日子也过得清静安乐,福寿双全。这一传说,虽与史实有异,但百姓希望的即是“清静安乐,福寿双全”的太平世界。立夏秤人会对阿斗带来福气,人们也祈求上苍给他们带来好运。

3. 立夏吃饭

南北环境条件不同,所以所种植的农作物不同,以至于饮食文化也有差别。南方有些地方有立夏吃软菜(君踏菜)的习俗,说吃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软菜一样光滑。我国北方多种植小麦,立夏正是小麦上场时节,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立夏时有制作与食用面食的习俗,意在庆祝小麦丰收,面食主要有夏饼、面饼和春卷三种。

4.立夏尝新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用以祭祖。

长沙人立夏日吃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名“立夏羹”,民谚云“吃了立夏羹,麻石踩成坑”,“立夏吃个团(音为“坨”),一脚跨过河”,意喻力大无比,身轻如燕;

上海郊县农民立夏日用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们吃了,谓可免“疰夏”

湖北省通山县民间把立夏作为一个重要节日,通山人立夏吃泡(草莓)、虾、竹笋,谓之“吃泡亮眼、吃虾大力气、吃竹笋壮脚骨”

浙东农村立夏有吃“七家粥”的风俗,就是务农人家左领右舍互相赠送豆、米,和以黄糖,煮成一锅粥,叫“七家粥”,说是吃了这种粥,邻里和睦,一心去夏耕夏种。

5. 立夏养身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立夏是夏季伊始,是养阳的好时节,且“暑易伤心”,宜注重养心。因此应注重心脏的调护和心情的调节。心脏的调护应该注重适宜的运动量,补充瘦肉以及维生素等有益食物。心情调节,应该注重“使志无怒”,戒燥戒怒,顺从内心,心随外物,怡神顺气,则百病无生。

来源: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