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建大经管学院第四届“青春榜样” 评选活动正式开启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4-01 10:13 浏览量: 3538

MBAChina网讯】青春,一个充满着个性与张扬的时代;青春,一个充满着友谊与关爱的时代;青春,一个充满着智慧与力量的时代。榜样是船,是扬起希望的风帆,带人驶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灯,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是指引前进的方向,使人不再迷茫。

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提炼“经管精神”,讲好 “经管故事”, 树立青年学生可亲、可敬、可学的青春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经管学院第四届“青春榜样”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通过评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魅力的优秀大学生,寻找身边触手可及的青春引航员、时代领路人,让大学生们近距离学习来自青年学生身边的、鲜活的、触手可及的榜样,确立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参照系,激励广大学生用实际行动书写精彩纷呈的青春年华,用纯真灵魂承载无怨无悔的责任担当。

二、活动主题

青春似火 榜样如歌

三、活动时间

2019年3月——2019年4月

四、评选对象

经管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五、组织领导

评选活动由学院团委主办,由相关人员组成评委会,具体负责评选工作。

主任:郝迈

成员:全体辅导员

评选类型及标准

品学兼优榜样:学习认真刻苦,在专业、年级成绩拔尖,获得国家、学校奖学金或优秀学生称号;政治上追求进步,品行优秀,尊师重教;乐于在学习生活中帮助他人答疑解惑,在班级中学习方面起到良好带头作用,为所在集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创新创业榜样:在科研方面刻苦钻研,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上取得突出成绩,或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在国际及国内科技创新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自主设计、研发的作品获得国家专利或在本研究领域产生较大影响。结合专业所学,参加产品或项目研发获得专利并实现成果转化。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各种勤工助学活动,团结和带领周围同学,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大学生创业活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自强担当榜样:面对贫困、疾患、家庭变故、自然灾害等艰难境遇或在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能够自信乐观、积极面对,通过自己的努力逆风翻盘、向阳而生,改变逆境、战胜挫折,事迹具有感染力;或能够坚决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拥军报国,携笔从戎;在校院级担任重要学生干部职务,组织或参与多项校院级各类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民族团结榜样: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班集体,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遵守校规校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学习,力求上进。在同学心目中有良好的形象,能够起到模范先锋作用。

志愿公益榜样:坚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工作中表现突出,能很好的诠释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如植树造林、节约能源等环保活动或无偿献血、山区助教、去养老院照顾老人等爱心活动,事迹具有正面感召力。

体育健将榜样:积极组织或参加学校各类体育活动,成绩特别突出;代表学校在国家级、市级、区级比赛中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并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乃至全区、全市、全国赢得荣誉。

艺术修养榜样: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水准,能够积极参加校内各项文化艺术活动,用艺术感染广大同学并深受大家喜爱;代表学校参加区级、市级、国家级有关艺术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党员模范榜样:能够自觉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思想,不断地扩充自己的思想政治知识。做到与时俱进的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了解党和国家的*策、新举措,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思想品德端正,崇尚科学,自觉遵守各种法律法规,并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至少为入党积极分子阶段)

七、评选规则

“青春榜样”各环节所占分数比例

网上投票 20%

现场答辩 80%

八、活动要求

(1)参选人物和事迹的要求:

先进性:事迹真实、可学、可敬。

典型性:“感动”主题表现突出,事例鲜活,能深深感动广大师生。

示范性:事迹突出,细节感人,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时代性:实际符合新时代对大学生的期望和要求,有时代精神。

注:参选人物的事迹讲述应完整流利,表述清晰。

(2)评选过程要求

评选过程将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结果进行公示,随时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发现弄虚作假、拉票、贿票行为者,将对当事人作严肃处理,取消其比赛资格。同时如有发现有以上行为者,欢迎广大学生联系工作人员进行举报。

九、活动流程

1、宣传报名阶段

通过学院公众号、海报、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全院师生了解活动。各班团支部、学院辅导员等老师推荐候选人。

(1)推荐方式:采取自由报名后、组织推荐方式,组织推荐由各班团支部实施。榜样系列原则上每班推荐人选不超过3人,推荐人限选八类榜样中一类榜样,不可以多选。

报名推荐:3月25日—3月31日

各支部或个人于3月31日18:00前

将附表一《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第四届“青春榜样”评选活动推荐申报表》电子版发至邮箱guanwenyibu@163.com。

(2)初审规则:组委会组织评审团对参选人员进行初步筛选,凡通过初步筛选的人员即成为正式候选人,参与“青春榜样”人物评选。评选活动由学院团委主办,由相关领导和老师对各班团支部、个人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评定等相关工作。

审核认定:4月1日-4月2日

(3)材料要求:通过初部筛选的候选人,均应按要求填写附表二《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第四届“青春榜样”评选活动报名表》电子版发至邮箱guanwenyibu@163.com,并附个人生活照片(面部清晰、无夸张特效,至少两张)。附表二《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第四届“青春榜样”评选活动报名表》打印版及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交至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学院楼A座111室,周日至周四晚上18:30-20:30)。

材料提交:4月3日-4月10日

2、投票评选阶段

本次评选分为网上投票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1)网络投票环节:关注经管学院公众号-北建经管,根据报名提交的相关事迹材料制作候选人物推送,进行网络投票。

网络投票:4月11日-4月14日

(2)现场答辩环节:学院组建由相关领导和老师组成的青春榜样评审委员会,评委会根据候选人材料和现场答辩进行打分,依据网络投票和现场答辩最终评出每一单项的“青春榜样”。

现场答辩:4月中旬

3、表彰宣传阶段

召开表彰大会,向“青春榜样”颁发荣誉证书,获奖者在全院内分享榜样故事,号召广大学生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评选出的“青春榜样”将有机会由学院推荐至校级评选。

表彰宣传:4月末

说明

1.事迹类型包括:品学兼优榜样、创新创业榜样、自强担当榜样、民族团结榜样、志愿公益榜样、体育健将榜样、艺术修养榜样、党员模范榜样。(以上事迹类型至多选一项)。

2.事迹简介至少300字,要求简明扼要、事迹突出。

3.推荐申报起止时间:2018年3月25日至3月31日18:00前。

4.推荐申报表由各年级辅导员下发至各班团支部,由各团支部负责人汇总、整理,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uanwenyibu@163.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