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新闻周报。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17 09:16 浏览量: 5605

MBAChina网讯】新无止境,闻达天下。身边的大事时时发生,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关注新闻热点,引领正确思想。由此经管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推出一周新闻分享,每周与你共览天下大事!

一、一周最热

1.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2.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加拿大获批保释

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3点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宣布,准许孟晚舟女士获得保释。法官在声明中表示,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考虑到孟女士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以及目前存在健康问题,加上她本人目前愿意居住在温哥华、有合适的担保人等诸多情况,决定允许她保释。

3.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

王毅表示,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间一份公道和正义。

4.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12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大会,向广西壮族自治区赠送纪念品。

5.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隆重举行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0时1分,警报声响彻南京城内外,街上的行人纷纷驻足默哀1分钟,汽车鸣笛声与警报声环绕在南京上空,警示着人们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二、社会关注

1.流传海外百年的圆明园青铜“虎鎣(yíng)”重回祖国的怀抱

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yíng)”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在得知青铜“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相关消息后,立即开展信息收集、协商谈判、协调联动、宣传引导等多方面工作。4月底,青铜“虎鎣”境外买家表示愿将文物捐赠给国家文物局。

2.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顺利合龙

12月10日上午,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顺利合龙,标志着我国“一带一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怒江特大桥项目经理于长彬介绍,怒江特大桥地处云贵高原的峡谷,受环境和地形的限制,怒江车站只能建在桥上。同时受高烈度地震带影响,桥梁的宽度和承载力远远超过普通铁路桥梁,建设这样超大跨度、超大规模的四线车站桥,在世界铁路桥梁史上没有先例。

3.违章停车留条“孩子发烧”,民警看后温情执法

12月13日,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有车主因孩子发烧急送医,对方在找不到车位的情况下路边违停并留下字条给予解释。民警商量后,决定留下一张空白罚单,并写下“警告一次”四个字。

违停车辆当时没有太影响到交通,民警的这种人性化执法是可取的。虽然会有人担心如果司机说了假话,或者其他司机今后纷纷效仿,但她认为,作为民警首先要相信当事人有诚信。同时她也提醒广大司机,违章留条并不都能免于处罚,这种做法不可复制。

4.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有关事项的通知》

根据通知,为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依法履行职责使命,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

5.连续手术八小时,医生靠葡萄糖“充电”

12月4日下午,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李炳刚刚完成一台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仅仅喝了杯水就来到情况危急的另一个患者小雨的手术室进行手术。三小时后,由于精神高度集中,李炳显得体力不支,为了补充能量护士为他拿来三支葡萄糖一口气喝了下去。术后李医生表示“我下台休息,孩子就没命了!”

三、国际快讯

1.加拿大民众就加拿大政府拘留孟晚舟一事自发向中国道歉

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消息,连日来,许多富有正义感的加拿大普通民众不断给中国驻加使馆打来电话、发来邮件或在网上发帖,批评加方应美方无理要求拘*国公民,呼吁加政府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

2.英国或将无协议脱欧,欧盟正在加紧规划应对

12月14日,据外媒报道,欧洲联盟表明会加紧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做规划,这是因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未能为脱欧协议争取到新保证,说服英国议员支持该协议。

3.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飞抵“美国后院”

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一架安-124运输机和一架伊尔-62飞机在途径大西洋、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加勒比海飞行超1万公里后,最终在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降落。

四、生活科技娱乐

1.今年最亮彗星将于本月中旬抵达近地点

美国马里兰大学天文学系网站日前发布消息说,一颗小彗星16日将抵达近地点,成为2018年夜空中最明亮的彗星。

2.高通和中兴通讯完成3GPP规范5G新空口数据连接

12月14日,高通和中兴通讯宣布,成功基于全球3GPP 5G新空口(5G NR)Release 15规范完成全球首个采用独立组网(SA)模式的5G新空口数据连接。

3.蓝光照射可降低人体收缩压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目前,英国萨里大学ChristianHeiss教授最新研究表明,人体暴露在蓝光下会显著降低收缩压,增强心率,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