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新闻周报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03 10:56 浏览量: 5203

MBAChina网讯】新无止境,闻达天下。身边大事时时发生,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关注新闻热点,引领正确思想。由此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推出一周新闻分享,每周与你共览天下大事!

一周最热

1 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 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并对阿根廷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根廷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再次踏上阿根廷这片热土,见到热情友善的阿根廷朋友,我倍感亲切。中阿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两国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深化友好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我期待着同马克里总统以及阿方各界人士广泛交流,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2 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推动中西关系迈上新台阶

11月27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访问期间,两国签署18份合作文件,还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西班牙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西中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开启了西中合作新篇章,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3 习近平在巴拿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11月30日,在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简约摘要如下。

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续160多年。去年6月,我和巴雷拉总统共同作出重大政治决断,中巴正式建交。对两国,这是一件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盛事。一年半来,中巴关系强劲起步,各领域合作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根据巴方建议,中方正积极研究在巴拿马西部援建“希望之城”教育中心项目,将为2000多名当地学生提供教育服务,极大改善当地教育环境和质量。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发展常变常新。中巴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千差万别,但都拥有极具奋斗精神、创造精神、追梦精神的人民。

4 美军舰擅入我西沙群岛领海外交部:敦促停止此类挑衅

11月26日,美国海军军舰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了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方随即派出军舰军机依法对美舰实施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中方也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了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行径,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社会关注

1 身份证可重拍三次

29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通报公安部集中推出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六项措施。其中,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提供便利服务措施提出,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群众如果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群众,2年内再次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时,可以使用原相片信息办理。

2 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引巨大争议!已启动相关调查

国际快讯有媒体就“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进行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3 MH370遇难者家属称找到客机残骸 将移交马政府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事件遇难者家属周三(28日)发布简短声明称,已找到5片失踪客机残骸。周五将与马来西亚交通部长会面,并移交新发现的客机残骸。

4 澳大利亚国家公园28头鲸鱼搁浅死亡

5 中国首位!清华博士后获超算杰出新人奖,为他点赞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88年博士后甘霖获超算领域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人,为他点赞!中国首位清华博士后获超算杰出新人奖。

据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消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88年博士后甘霖获超算领域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人。而该奖项每年全球表彰不超过3人。

6 见义勇为“抱火哥”竟是服刑人员?因重大立功表现减刑

今年3月,江苏昆山某小区燃起熊熊大火,浓烟从五楼一住户家中冒出。正当危机时刻,一名大叔奋不顾身冲进屋里将着火的煤气罐拖出,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爆燃事故。这名英勇救火的大叔名叫郝星(化名),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区服刑人员。检察官针对昆山市司法局提出的减刑建议书,先后走访了火灾现场、见义勇为基金会、消防大队等,向当事人小陈以及当时参加救火的多名群众核实情况,审查了见义勇为认定的程序等,认为郝星确实有重大立功表现,符合减刑条件,同意司法局的建议。最终法院裁定对郝星减去有期徒刑三个月,缓刑考验期缩减六个月。

生活娱乐科技

1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去世老先生一路走好

相声界又少了一位大师。继今年9月份,叔叔常宝华逝世后,11月30日,侄子常贵田也因病去世,享年76岁。

2 孔子博物馆开馆试运行首批2000多件孔府文物搬入新家

11月26日,耗时5年建成的孔子博物馆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馆试运行,首批2000多件文物搬出孔府文物档案馆,入住孔子博物馆,今后将有69万多件孔府文物逐批“乔迁新居”。图为新建成的孔子博物馆。

3 爸妈取名“禤靐龘”,初中男生崩溃了:3个字103画,同学全都喊我“喂”!

11月27日,香港一名初中生27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自己相当羡慕其他同学,名字好写又好读。因为他的父母很迷信,因此在他出生时,请算命师取了“禤靐龘”这个名字。他的姓氏“禤”本身就很特别,未料名字更复杂,是由3个雷组成的“靐”,表示雷声,和3个龙组成的“龘”,代表龙飞起的样子。全名粤语近音“圈凭踏”,有着飞黄腾达的寓意。虽然父母和算命师是出于好意,却给他造成很大的困扰。从小学起,同学就取笑他的名字,叫他“雷雷雷龙龙龙”。上了初中之后,虽然不像小学时会被嘲笑,但同学因为念不出他的名字,常叫他“呀”或“喂”。有时候连老师都念错,让他成为全班的笑柄。

4 中国科学家发现蜘蛛也有哺乳行为 乳汁蛋白质含量是牛奶4倍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权锐昌研究员及其同事陈占起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日前在国际上发现了首例哺乳动物之外能通过哺乳养育后代的现象,为动物哺乳行为进化研究方向打开一片新领域。11月30日,研究成果论文以“Prolonged milk provisioning in a jumping spider” (一种跳蛛的长期哺乳行为)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并被《科学》杂志重点报道。

国际快讯

1 力挺伊朗,普京签协议支持伊朗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自由贸易区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 TV)11月2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了一项协议,支持伊朗和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报道说,这项备受期待的协议将加速推进伊朗加入这个由俄罗斯领导的区域经济集团的进程。

2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7日表示,乌克兰部分地区实施战时状态,只会让局势恶化。

3 对美国海关使用催泪弹驱散冲关移民一事,墨西哥外交部要求美国政府进行全面调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