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星火】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8-08 21:30 浏览量: 2414

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星火”实践团开展“筑梦沂蒙小镇·振兴乡村经济”主题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紧扣党中央“振兴乡村经济”的号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发挥并利用当地优势,积极打造并采用能够代表当地品牌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使当地的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北京建筑大学“红色星火”实践团于2018年8月2日赴山东费县进行实地考察,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短短的三日时间内,实践团在该地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筑梦沂蒙小镇·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开赴县域多个重点特色小镇进行观摩学习,收获颇多。

产业振兴,创先致行

费县城市规划展览馆内,一张县城总体规划图简明又系统地展示了费县地区的政府规划、产业规划、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等规划方略。费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紧跟时代的步伐,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突破和成功,这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鼓舞

在颜真卿博物馆,通过参观和欣赏,我们更加详细地了解颜真卿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书法作品中包含的艺术思想。作为一名书法家和一名军事文化家,我们在欣赏他的作品时,从中不仅能够欣赏到其书法艺术的气韵法度,更令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他那家国天下的情怀。

随后我们来到木业特色小镇——探沂镇进行参观并学习。从安信美家,泰森日盛到北方木都,无一不展示了“产业振兴”的特色理念。探沂镇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结合自身小镇的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最终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实践团成员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让我们深入地学习,并由衷地感叹,探沂镇的企业可以沉下心进行科研的创新开发,结合高科技的恰当灵活运用,坚持做优质木业、坚持产业结构不断更新升级、以及坚持新技术的研发制造,利用当地产业聚集对该地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大力推动该地区的经济的发展,实现“产业振兴”的目标,这些行为、想法和思维模式令我们受益颇多。

Sweet Memories

乡村振兴,睿智求索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和“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指导,费县政府着力解决环境改善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费城街道的荷花湾便是费县的一大亮点,那是一个让人看了一眼便离不开视线的地方,试想若到开花时节,满池荷花的景色定会叫人流连忘返;与之相对的是丛柏庵,这儿宁静又朴素,似乎能够净化一切的喧嚣和烦躁,安抚心灵。

接着我们来到了小南峪村。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费县政府根据当地情况,合理利用当地资源,尽最大的努力保存当地的村庄原貌,在这里看不见一根钢筋铁瓦,一切全都是原生态。跟着工作人员我们来到当地的一家广场农家院拜访,在这里我们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品尝到当地最有名的豆浆和豆腐,通过图片和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看到了当地面貌的改善,今日的小南峪已经脱去贫穷和落后的帽子,成为美丽乡村的代表,实践团成员在美丽乡村游览的同时也坚信小南峪在响应国家号召之下定会建设的越来越美丽。

随后,实践团来到许家崖飞行营地进行体验学习,对营地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对飞行器进行亲身体验,经考察发现国家对于许家崖飞行营地的重视,实践团成员也衷心希望该地为费县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朱田镇,政协姜学伦主席为实践团介绍崔家沟村整体扶贫搬迁项目,令人印象最深的便是搬迁过程中的“和谐”,政府对该地的发展进行周密规划,坚持“先安置,后补贴”的原则,搬迁整体效果极好,对于搬迁中有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实践团成员向姜主席请教,姜主席的一番回答让实践团成员收益良多。

费县具有“中国奇石之乡”的名称,“中华奇石城”的雄伟壮丽果然百闻不如一见。

“豆黄金”公司是全国第一家荣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的腐竹品牌,始终生产零添加的绿色腐竹。该公司始终以诚信经营为原则,一步步的站稳中国市场。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让实践团颇有感触,她说“食”本就是人加良字,本着良心做事,才能做出让老百姓放心的食品。实践团师生就自己的问题向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请教,实践团师生对于特色企业的发展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知。

Sweet Memories

文旅振兴,砥砺前行

实践活动的最后一日,实践团来到了蒙山地区,对于蒙山地区的特色旅游建设模式和思路进行学习和体验。首先参观云瀑洞天景区中的“指动石”,“仙人指”,“金蝉迎宾”和天蒙湖等景点,这里依山傍水,景色迷人,游客络绎不绝。随后参观天蒙山景区,我们来到山上的望海楼,山顶又是另一番景色。实践团成员学习当地旅游建设模式的经验,提出自己的新想法,祝愿蒙山地区的发展越来越好。

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虽然已告一段落,但是对于沂蒙地区特色小镇发展建设的探索仍在继续,沂蒙山水沂蒙情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有沂蒙精神的沂蒙之火也不断在每个来过沂蒙人的心里燃烧。“红色星火”实践团会对这三日的考察工作进行详细的梳理,以沂蒙特色小镇为原型,总结出沂蒙小镇成功经验,将宝贵的经验提供给落后的农村、城镇地区,为特色小镇的打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星火”实践团

编辑:黄雪慧

责任编辑:陆地、薛惠鸿

审核:陆地、林志明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