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举办主题实践活动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8-03 23:18 浏览量: 1999

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其中文化振兴是灵魂,乡村文化作为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人文之美。

延庆县永宁镇营城村,地处古长城脚下,村史可追溯至明代。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了解到营城村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水平不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民俗、民风等文化要素的保护传承不够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实践团以“乡风滋养文化兴盛,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联合北京绿普方圆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花儿美创业团队以文化兴盛为活动主线,开展乡村振兴政策解读、花卉文化育人、《营城村村史村志》编纂、乡村文化标识设计制作、“长城记忆走廊”打造等活动,打造营城特色文化品牌,为营城振兴走好特色文化发展之路,增强村民对营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助力营城文化振兴。

解读乡村振兴,共谱发展新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三农”思想,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决策部署在北京市延庆区营城村家喻户晓、入耳入脑入心,凝聚村民思想力量,共谱营城发展新章,7月23日,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在北京延庆营城村礼堂举办“营城小讲堂”,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解读宣讲会,宣讲会由“绿里奇迹“实践团时磊、王曌、赵文渏主讲,实践团全体成员及营城村村民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实践团以“厉害了我的国”、“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两个话题为切入点,用视频、PPT等形式详细介绍历年来“三农”政策变革、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并强调乡村振兴是由政府主导、村民配合合力推进的,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角,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同时, 实践团着重介绍“乡风滋养文化兴盛,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详细阐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意义,用接地气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丰富精彩的内容,结合营城村实际情况, 讲到村民心坎上,解开村民思想上的疙瘩,让村民听得懂、能领会。

“营城小讲堂”在村民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村民纷纷表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令人受益匪浅,此次宣讲会拉近了村民与实践团的关系,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以美育人,向美而生

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拉近人与人、人与生态环境、人与绿色生活之间的关系,大力挖掘营城村花卉文化价值,7月24日,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联合“花儿美”创业团队在北京延庆营城村村委会会议室开展“以美育人,向美而生”花卉文化主题育人活动活动由实践团团长时磊主持,实践团全体人员及营城村儿童和村民参加。

实践团充分利用花卉、中草药材、原始布料、五谷杂粮等村内资源,如草木染中的紫草染料、五谷杂粮DIY中的“五谷花”,盆栽造景中易成活又有止痒药效的垂本草都是因地制宜,精心挑选,精心开展花卉文化体验、创意体验特色课程。

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与家长们在愉悦自由的环境下体验美感生活,制作时全神贯注、相互协助的样子、遇到困难时渴望帮助的眼神、制作完成后满足纯真的笑容充分展示了以美育人、向美而生的效果。

花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此次花卉文化主题育人活动利用自然生态资源,融入新的教育理念,结合先进工艺创意,大力挖掘营城花卉文化价值,不断提高村民对乡村文化的认同感与获得感。

编纂村史村志,承续乡土文化

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自2018年5月启动延庆区营城村实践调研以来,成立村史村志编纂小组,通过与村委会班子座谈、走访老一辈村民、查找文史资料等形式,不断挖掘村史资料,历时两个月,基本完成《营城村村史村志》编纂工作。

Sweet Memories

编纂过程中,实践团始终秉持“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不辞辛苦,四处走访调研,日益破败的关帝庙、制作虎头枕和虎头鞋的刘奶奶、为村史村志深情作序的第一书记张永利深深触动实践团成员的内心,最终实践团完成包括村庄简介、自然地理、林业、文化团体、教育、生活习俗、文物、人物传、传说等九章内容,共计15546个字、25张图片。

实践团用实际行动深度挖掘营城村各历史阶段的生活习俗、文化特点等,再现营城村的发展历程,受到村委会高度认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部村史村志就是一方水土之上的人和事的记载,是一方人的精神家园。讲好营城故事,传播营城文化,营城村村史村志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培育文明乡风,助推文化振兴

7月27日,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联合营城村村委会举办“培育文明乡风,助推文化振兴”五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大会,延庆区永宁镇宣传委员韩慧敏、营城村第一书记张永利、村支书徐晓菲、村主任卫满福、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团委书记李文超出席大会,实践团全体人员及营城村部分村民参加大会,延庆区广电中心做专题报道。

实践团联合村委会提前制定评选方案,确定爱党爱国、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勤劳奉献、文明风尚五个方面为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并通过入户调研、广播预告的方式宣传评选活动,最终从众多报名家庭中评选出六户家庭为五星级文明户。

表彰大会上,与会嘉宾为营城村获奖家庭颁发证书及奖品。

获奖代表贾秀峰家庭从生活、家庭、工作等方面介绍自己的模范行为;营城村第一书记张永利从吃、穿、住、娱、购等五方面详细介绍营城村的发展规划;实践团指导老师李文超简要介绍北京建筑大学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实践团开展的各项活动;延庆区永宁镇宣传委员韩慧敏对营城村近期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氛围渲染等活动表示高度肯定,并鼓励村干部及村民们继续努力,在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冬奥会的重大发展机遇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营城村发展,延庆区发展、国家大事贡献力量,让营城增添新气象,踏上新征程。

此次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是培育文明乡风的有效手段,大力弘扬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把美好公德引进营城,把文明甘露注入心田,让营城文化在全体村民中入耳入脑入心,以文化为营城乡村振兴铸魂。

打造文化标识,共建特色家园

自5月赴延庆区营城村调研以来,北京建筑大学“绿里奇迹”实践团专门成立营城文化传播小组,根据营城现有的区域分布,结合营城村特色文化,设计标识牌、指示牌、门牌等特色元素文化标识并完成布置工作,让营城美丽乡村建设更有“里子”。

营城村标识牌,以长城烽火台为外轮廓,长城砖为背景填充;门牌以天蓝色为主色调,植入长城元素做条纹;指示牌利用原木色主题的凸显作用,在简洁明朗的主题下,以大箭头为外轮廓,原木条纹作为背景填充。这些标识牌在宣传营城文化区域的同时,向游人彰显营城“长城村”的历史记忆,为营城长城历史文化传播提供载体。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