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桃报李】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千亩桃园建新功,闪耀青春筑硕果”前期调研实践活动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7-21 20:51 浏览量: 296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精准扶贫”战略,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伴随着斜风细雨,7月17日,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投桃报李”乡村振兴实践团队部分成员赴平谷峨嵋山村开展了以“千亩桃园建新功,闪耀青春筑硕果”为主题的前期实践调研活动。

当日上午十点,“投桃报李”实践团队成员抵达平谷峨嵋山村,立即与峨嵋山村第一书记杨广志取得联系。峨嵋山村坐落于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地处要塞,山清水秀,村分为上、中、下三营,因周围两山型似飞蛾,故取名峨嵋。村中共1008户,3200人,农业户2400人,非农业户口800人,大部分村民以种植果树维持生计。

在峨嵋山村第一书记杨广志的带领下,经过紧张而忙碌的调查工作,实践团队对峨嵋山村的基本概况,基础设施,人口,劳动力资源及其流动,历史遗址保护等方面有了详尽的了解。

接下来,实践团队进入农田,了解村内果蔬生长状况,为日后实践的具体安排做准备。

峨嵋山村的特色就是盛产桃子,这也是实践团队“投桃报李”名称的由来。村庄4000亩果树中3000亩种植大桃,所以桃子的生长状况在前期调研过程当然是不可错过的。青绿色的桃子挂在嫩绿色的叶子之间,压着细软的枝条颤悠悠地摆动。

还有郁郁葱葱的板栗树,挂着绿色的小刺球,带到秋天成熟时,定会给峨嵋山村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下午,实践团队开始调研村庄的古遗址文化。经过前期准备工作,我们了解到峨嵋山村具有先天独特的文化遗产。按照前期规划,历史遗址文化保护、调研古迹遗址信息,帮助整理村史村志整理将是接下来实践环节的重要内容。

村中现有两棵百年古槐树,现存200米左右明代城墙,更值得一提的是村里的饮用水是靠两眼山泉水,文化氛围较为浓厚。

现代村庄的建设不仅要注重提升家庭的物质水平,更要加强村庄整体的文化建设,这也是“投桃报李”乡村振兴实践团队的重要任务之一。经过走访和与当地村民的洽谈,实践团队了解了目前村庄生产生活的主要需求,以便根据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助力实践活动。

“投桃报李”乡村振兴实践团队的前期调研工作,在峨嵋山村整体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团队成员信心满怀,期待实践正式开始。

来源: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投桃报李”乡村振兴实践团

编辑:栾心雨

责任编辑:李文超、栾心雨

审核:章瑾、周佳昱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