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党史,缅怀先烈:北建经管学院邓剑洋观《建党伟业》有感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7-09 10:00 浏览量: 3549

MBAChina网讯】2018年的7月1日这一天,在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北建经管学院邓剑洋重温了影片《建党伟业》。还是和当年看这部片子的感觉一样,热泪盈眶而又激动满怀。

辛亥革命的踏踏马蹄震碎了专制君主的千年美梦;五四运动的呐喊声声打破了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中国过共产党的临危成立拯救了濒于灭亡的中华民族。从辛亥革民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这十多年来,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悲剧。从日本等帝国主义侵华、到袁世凯称帝再到张勋复辟……这一幕幕犹如心中磐石一般,让我痛心不已。

我可以理解乱世的枭雄,我也可以忍受现实的无奈。但是我无法忍受的是在面对帝国主义分割中国,中国人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面前,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为了一己私利,去给自己穿上“皇帝的新装”。

我佩服孙文经世济民、百折不挠的勇气;我崇敬蔡锷将军放弃荣华富贵、为民主共和而怒发冲冠的道义;我欣赏毛润之为救中国于水火而断然放弃法国留学的机会……太多太多的爱国志士值得我去学习,去歌颂。

当年的那个环境是如此的恶劣,国内我们面临的是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主义势力的双重压迫、国际上我们面临的是“弱国无外交”的战败国待遇。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李大钊和陈独秀能力排众议、奋不顾身的选择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中国当时的局面那么的复杂、国际局势那么的不明朗。李大钊先生《庶民的胜利》一文犹如石破天惊之破晓,扯下了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最后的一块遮羞布。

困难是普遍存在的。可是对于当时情况如此错综复杂的中国而言,究竟哪一种主义能够救中国,哪一个阶级能够帮助中国摆脱国破民贫的境遇,谁都说不准。

可是陈独秀、李大钊偏偏不信这个邪,“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用这样独特而又无奈的方式,在工人阶级当中传播者马克思主义。更有毛润之等有觉悟的青年人,积极宣扬马克思主义的学说,这才让我们中国人抓住了最后“活过来”的救命稻草。

艰苦的付出,正确的方向,那么必然就会得到回报。这个回报就是在1921年7月23日这一天,中国最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影片中最令我动容,感到热泪盈眶的一幕,就是当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那艘小船上成立之后,与会代表一起唱《国际歌》的场景。那一群无知无畏的青年人,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也不知道自己的主义能否拯救中国。但是,他们就是在歌唱着自己心中伟大的信仰、歌唱着现实的无奈、歌唱着对未来的向往,歌唱着……

信仰笃定了前行的方向,责任明确了前进的重量。心中有信仰,才能扛起自身的责任。从党的成立到如今97周年的辉煌,我真心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身先士卒,永不叛党!

写于2018年7月1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