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春立: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和路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4-15 11:06 浏览量: 2445

北航经管学院

MEM专题讲座2021级第四期

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和路径

讲座嘉宾 杨春立

2022年4月12日,北航MEM教育中心邀请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杨春立为2021级同学带来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和路径》的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北航MEM教育中心副主任王玉灵副教授主持,MEM中心老师及2021级学生在线聆听讲座。

心得体会

学生分享

01

吴超庭

ZF2108E31

今天听了杨老师的讲课,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工业互联网是时代的选择,是强国必走之路!

杨老师从工业互联网的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史,同时讲解了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体系架构,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虽然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存在不足和挑战,但目前已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人才在世界工业领域崭露头角。我坚信,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虽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则未来可期!

02

刘志武

ZF2108E15

杨老师用详实的数据让我们对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态势和路径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杨老师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定位、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体系架构以及架构中每个层次的功能及相关作用。

通过杨老师的讲解,我们认识到工业互联网不单单是设备上云、流程上云,而且对于企业在质量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国家从战略层面也在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并制定了相应的远景规划,工业互联网未来可期。

03

张磊

ZF2108E40

杨老师结合大量丰富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形态和路径,介绍了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如何建设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以及工业互联网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

随着技术的进步、企业发展的需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建设越来越有必要。通过学习,我不仅了解了工业互联网的架构体系与核心技术、我国对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扶持政策、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还认识到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意义,理解了国家在发展工业互联网中的难点与痛点。

在讲座中,杨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耐心地回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为同学们普及工业互联网的相关知识。

04

贺天

ZF2108E07

我从事建筑施工行业,对工业互联网了解不多,经过杨老师的讲解,我对这个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工业为本,互联为用,是工业互联网的本质,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的全新工业生态。工业是主体,互联是表现方式,网络是技术手段,本质是协同。以网络为技术手段,通过对工业要素的互联互通,实现相关要素的深度协同,从而达到智能化、社会化的生产与服务模式,而绝非是单纯的互联网在制造业的应用。

杨老师以美的自研的制造执行系统为案例,讲述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应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加快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

05

刘亚丽

ZF2108E14

杨老师的讲座让我们了解到工业互联网的内涵、体系架构、核心技术,以及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发展态势、领先平台实践、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路径。

通过杨老师详细讲解,我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目标是构建全要素、全系统、全产业链互联互通的新型基础设施,通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连接实现对工业系统的全面感知,并对海量工业数据建模分析,形成智能化决策。

而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要解决“在哪做、 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其核心在于推动重点技术率先嵌入到工业互联网实施系统中,进而发挥整体技术体系的赋能作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自身发展和面向工业场景的二次开发,5G、边缘计算、区块链、工业人工智能、 数字孪生成为影响工业互联网后续发展的核心重点技术。

北航MEM教育中心

电话:010-82313288;82338382

邮箱:mem@bua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航新主楼605室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