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MBA:【湾区访学团花絮】逐梦起航,走进美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4-21 00:00 浏览量: 3134

MBAChina网讯】4月1日,2018北航海外访学团正式起航,在这个初春时节,我们一行来到旧金山开启为期一周的求学之旅。在这短暂的访学期间,每天的行程安排虽然紧凑但依旧收获满满。我们不仅领略了美国院校的风采,还走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去感受他们的企业文化。

我们的第一站是美国著名学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这里我们聆听了由SolomonN.Darwin教授讲解的“开放式创新”课程。在课堂上,教授与我们多次互动问答,拉进了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并且使用简单幽默的英语,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关于“智慧乡村”的研究报告,并与我们分享了此项研究在印度的实际践行成果。下午Solomon教授的博士生SeaMatildaBez结合商业案例讲解了目前的新兴理念—竞合关系。她首先讲解了竞争合作的要义,提出竞合关系的前提条件不是简单的互利共赢关系,如果与竞争对手合作在不考虑整个市场环境因素的条件下,则一方所得必然等于另一方所失。因而此理论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必须慎之又慎,把握好适用的前提条件。

在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我们参观了SkyDeck,这是加州首所创办的高校孵化器,重点扶持的对象是学生,从比尔盖茨到扎克伯格,纵观美国现代科技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高校学生的创业史。SkyDeck所在楼宇是伯克利市的地标式建筑,孵化器位于该楼的顶层,可以360度俯瞰伯克利市的全景,也能看到海湾对面的旧金山。

第二站,我们一行来到了美国另外一院校—斯坦福大学。在这里我们听到了由保罗·萨弗教授讲述共享经济的前世今生,并就共享经济及新技术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进行了预测分析,我们看到世界确实在发生变化,一点一滴的微小改进将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形成集中的爆发增长。下午丹尼尔·马丁教授给我们讲解了情感三因素模型,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如何更好地控制并调整自己的情绪,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工作,取得更高的工作效率,最终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珍妮特·格雷戈里教授给我们讲解了企业国际化面临的各种问题,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企业要想国际化必须先扎根本土获得充分的竞争优势,然后从邻近的国家,再到有市场基础的较远国家一个一个逐步打开市场。新的市场只能投放成熟产品,实验性产品要在成熟市场进行测试,否则盲目的国际化会拖垮企业。下午鲍勃·思考特教授给我们讲解了现代科技企业的管理方法,通过教授的分享,我发现新型科技企业的管理与传统企业有着本质的不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根植于企业组织构成的最初基因,而随着新兴科技企业体量规模的发展,其影响力的扩大必然对传统企业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

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后我们参访了渣打银行和谷歌,知行合一将课堂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又巩固复习了一遍,在加深理解的同时也发现了各个企业的独特性与品性气质,例如谷歌不作恶的理念让我发现企业文化是如何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轨迹。

经过这一周紧张而忙碌的海外学习与实践,我们收获满满!

(本文转载自北航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