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商讲堂】工业文化:从理论到实践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2019-07-09 00:00 浏览量: 2080

2019630日下午2点,弘商讲堂再次开讲,虽然外面天气是炎热的,但同学们热情是火热的。

这次的主讲人——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从概念提出背景、工业文化理论和工业文化实践三个部分为同学们讲解了工业文化。

一、概念提出背景

回顾近现代世界历史,可以发现西方大国的兴起均始于工业,工业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强国都是工业强国。这些国家在成为强国的过程中,均发展出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推动本国工业发展,并深深地影响着全国工业化进程与价值体系。

二、工业文化理论

广义的工业文化,是工业社会的文化,具有工业化时代的典型特征。狭义的工业文化指工业与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文化,它的特征是与工业生产和活动紧密联系。

三、工业文化实践

制造强国衡量指标有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方面,硬实力主要包含科技水平、资金、资源等,软实力包含体制机制、行为准则、企业文化等。硬实力指标可以通过购买先进生产线、装备来实现,但是软实力是买不来的。

循着国家层面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思路,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硬实力提供支撑,软实力提供指导,双管齐下,推动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尤其是近年来,政府提出的“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是工业文化的重要体现。

非常感谢孙主任由浅入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详细地给同学们讲解了工业文化,使同学们了解了工业文化的发展历史、国际和国内的现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