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2019-03-12 00:00 浏览量: 2985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7日—8日,商学院召开了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副校长、商学院王国顺院长、杨浩雄副院长、MBA教指委办公室王萍主任、MPAcc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支晓强教授、首商集团傅跃红董事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明高、MBA、MPAcc各课程组负责人及MBA中心全体人员针对如何培养优秀MBA、MPAcc人才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杨浩雄主持。

1.集中讨论

谢志华副校长首先发言,就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主要要求进行了宣讲,谢校长提出学科建设要具有国际视野,要邀请世界各国顶尖的学术领域专家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而并非找几名外国人共同讨论;在培养过程中要有世界观的概念,人才培养的改革一定要贯彻世界观的精神,而并非在课程、培养的细节上小打小闹。

MBA教指委办公室王萍主任就中国MBA的发展历程、历年报考人数和招生录取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本校MBA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她说“MBA培养的是精英管理人才,培养的是做事的能力,不是写论文的能手。比起考试和科研能力,MBA要重点培养学生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王主任最后说到就我校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对我校的未来充满着希望。

MPAcc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支晓强教授随后就MPAcc的改革和创新进行了发言,详细讲述了一个保障、两个重点、三个平台、N个创新的具体内容,针对MPAcc的教学方法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支教授说“MPAcc的教学要具有创新精神,由使命感指引,使用有差异化战略,配合激励措施,使教学成果更加具有特色,让学生们走出校门后可以解决更多企业实际问题。”

首商集团傅跃红董事长作为MBA学员校外导师发表了从企业角度看如何培养MBA学院的看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对我校的建议三方面提出了看法。傅董事长说“MBA的培养,就是培养实战型、有智慧的管理人才,不仅要具备理论基础,还要有前瞻性、深度广度和务实性。”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明高作为MPAcc学员校外导师也对于从企业视角看MPAcc的未来发表了见解。他说“MPAcc培养的人才要是高层次、专业性的财会人才,同学们要具有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技能,不仅要具备专业知识,还要有一定的职业道德。”

最后,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发言表示了感谢。在总结发言中,他强调专业学位建设需要大家投入更大的精力,发挥自身的优势,把事情做好做大。

2.分组评估报告

在第二天的会议中,MBA和MPAcc两个课程组分别进行了评估报告。

MBA中心执行主任王楠主任主持了MBA的评估报告总结会议,她首先简单介绍了MBA中心各老师职能,对即将迎来的12月22日MBA十周年论坛活动进行了简单说明。针对合格报告、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师资力量和招生问题等进行了总结,王主任的发言中说到“MBA的培养要增强学生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重点培养企业家精神、提升领导力、提高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水平。”回忆中提到MBA学生的背景和基础各有不同,导致教学难度、速度不能精准把握,希望可以提前了解到学生的工作背景、知识结构、从事行业及文化层次,以便于更好的设置课程。最后王楠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MBA教育不能闭门造车,要更多的走出去,多进行交流探讨,才能使MBA项目越来越好。”

MPAcc刘婷老师主持了MPAcc评估报告总结会议,对MPAcc质量认证所遇到的问题在人才、教育、管理和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她表示MPAcc要培养有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商业环境,勇于创新,熟悉资本运作、经营管理和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大中型企业、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行政事业单位相关工作的高级会计人才。最后毛新述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这次的会议形式比较新颖,将老师们全都聚集在一起,使得会议的内容更加丰富,会议的结果更加充实。关于教学特色的问题我们要更加注重实质而非形式,注重理念提升。在论文方面,更多要注重标准、规范,对学生论文的态度要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建设性。

本次会议的研讨加强了学科建设中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提升了我院教师的凝聚力,为我院未来一流专业建设、高精尖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