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MBA:怎么管理高级知识分子?商学与教育的共同难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18-06-11 14:07 浏览量: 5855

MBAChina网讯】知识密集型行业一直是管理的“重灾区”,之前关于“教授做大学院长合适还是职业经理人做院长合适”的论题广泛的掀起了全社会的热烈讨论。原因很简单,教授出身,往往是学术圈的佼佼者,容易得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老师们的尊重,但是可能由于缺乏专业的管理经验而在实践中处于被动;如果聘请职业经理人,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是由于没有学术背景,很难以“理”服人,当然,这个理指的专业的理论知识。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一直是个悖论。那么,高学历的学校管理者需不需要深造?管理一众高级知识分子的中小学学校管理者缺乏管理经验怎么办?屡屡被思想自由、标榜学术自由的下属“虐哭”怎么办?请看下文如是说。

学校领导者既不同,也相同

教育领域领导者与其他领域领导者在管理方式上有着很大的不同,但也同样面对着很多管理困难。

学校更看重的是责任。学校组织机构繁杂而难以管理,学校管理者面对着老师、学生、学生家长、其他教职工乃至整个社会等多个方面,既有普通企业的组织架构,又需要服务行业的精神,更承担着培养社会人才的责任,哪个环节差了火候都不行。

大环境下,学校领导者所面临的困境

现在,家长与学生也不再认为学校仅仅是一个学习的地方,纷纷开始要求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好的人文关怀,更多的课外拓展。而网络上频繁爆出的十分严重的师生问题,将教育行业推到风口浪尖,一时间,大家对国内教育失去了信任。

并且,越来越多的学生以及家长开始不满现在的教育方式,认为现行的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仅仅是考试机器,教育改革也迫在眉睫。

如何重新赢得家长的信任,如何改进现在的教师审查制度,如何平衡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如何改革现有的教育方式。每一个问题都像一记重锤,敲打着现如今的教育行业。

面对种种质疑与不满,都需要学校管理者在宏观上转变管理方式,以适应这个时代。小到换一张课桌,大到整个学校的教育方针制定,每一个决策都决定着一个学校甚至整个教育行业的未来命运,所以学校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与领导力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教育运营方向的MBA应运而生。

角色转变,管理经验的缺失

很多学校管理者面对身份的突然转变觉得难以适应。既要努力让学校利益最大化,同时还要权衡学校与老师的利益关系,维系老师对学校的情感。在思想上就会与曾经的工作不同,管理方式,做事方式都应改变。

作为学校管理者还比其他领域的领导者需要具备更多的素质。既要有很高的人文素养与声望,还需要过硬的管理技能,这二者缺一不可。而往往学校管理者都是从老师做起的,缺乏管理经验。

除此外,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棱角,对教学方式会有自己的看法。拥有这样具有独立思想的员工,学校管理者本身是高兴的,但也难以管理。若不具备充足的管理经验,很难服众。

很多学校管理者都是从老师做起,一点点积累经验走到领导者的位置,但当真的成为领导者,会发现自己的经验不足以应对现有的管理困难。

所以越来越多的学校管理者选择再次进修,攻读教育运营方向的MBA项目,目的就是加深管理方面的知识,少走些弯路,并且了解前沿教育领域知识和教育行业趋势。

顺应时代,让自己不仅在人文素养方面“以德服人”,更能在管理方面“以理服人”。

向前一步做出选择

传统的观念是把学校作为事业单位来看,对于学校管理者的培训更多的是教学技能方面的培训。然而,在当今教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下,即使是公有制的学校也非常需要借鉴和引入企业管理的理念和知识进行管理。并且越来越多的学校管理者开始重视教育运营。

为此,北京师范大学MBA针对教育行业,基于北师大的传统优势开设了特色MBA项目,让更多教育行业领导者有机会学习符合教育市场趋势的管理理念与知识。

学员不仅可以来自全国的学校,也可以来自从事教育培训产业的管理者。北师大的师资不仅包括经管学院和北师大的资深教授,也有来自教育培训企业的杰出企业家。

除北师大外,现在许多院校都会根据市场趋势以及自己院校优势开设属于院校的特色商学教育项目,培养优秀的商科人才。

商学院旨意培养未来商业领袖,管理者希望学到实用的管理信息,为此,MBAChina特别策划“2019中国影响力商学院MBA/EMBA/MEM招生政策发布会(北京站)”大型线下招生活动。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国内深具影响力的院校招生老师参与宣讲,对本校项目基本信息及2019年招生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旨在搭建院校与考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考生更直接、有效地了解意向院校的招生政策信息。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一个未来商业领袖,一个能够改变整个行业的管理者,那么你需要这次与大咖交流的机会,向未来前进一步,做出正确的选择!

活动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下方有图)

活动时间:2018年6月23日13:30-17:30

活动流程:

13:00-13:30 院校进场布置展台

13:30-14:00 学生签到

14:00-17:00 院校宣讲

17:00-17:30 院校咨询

报名入口:点击报名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原创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