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大学联盟第八次校长联席会议暨2017年校长论坛在深圳召开

北京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
2017-12-20 00:00 浏览量: 3602

12月16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卓越大学联盟(E9)第八次校长联席会议暨2017年校长论坛在哈工大(深圳)召开。9所联盟高校负责人齐聚鹏城,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时代、新卓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特色之路”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分析阐述了中国高校的发展机遇和历史使命。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骏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哈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副校长安实和其它联盟成员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及哈工大(深圳)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哈工大校长周玉在致辞和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高等教育要自觉担当起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彰显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满足国家需求、解决重大问题、传承中华文化,担当好培养卓越人才、产出创新成果、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和传承先进文化的新时代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致辞中指出,深圳是一座活力之城、创新之城、低碳之城,正在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使得“创新之都”的名片更加闪亮。她希望联盟各高校能够共同努力,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以“从社会主要矛盾看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论坛发言。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成为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与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应该充分认识社会矛盾的变化,认识到一流大学的建设基础是一流学科体系,着力点要落在一流人才的培养上。一流大学建设绝不能只关注少数几个优势学科建设,而是需要对学科体系进行全局的、长远的谋划,建设完整的一流学科体系。一流大学建设尤其要落到目前相对薄弱的本科人才培养、大学文化建设上,只有形成建设一流大学的文化追求和价值取向,才能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攀上一流大学的高峰。总体而言,一流大学建设需要遵循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规律,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通过长期的探索和积累建设一流的学科体系和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最终建成一流大学。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认为,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人才培养。重庆大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改善学科发展机制,明确学科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发展举措,推进学科分层分类协调发展,完善学科总体布局,抓好学科建设,加快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强调了建设一流大学要重点把握的“四个关系”,从特色与一流的关系、大学使命与大学职能的关系、大学与学科的关系、大学与教师的关系四个角度出发,认为中国特色是根基、学科特色是优势、文化特色是魂魄。他表示,“一流”具有相对性,并强调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以本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为切入点,提出了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新思考,认为应当坚持正确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践行“以学生为本”的育人宗旨,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保障体系,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引领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结合本校实际畅谈了坚持创新、强化特色发展道路的重要性,讲述了新工科和广州国际校区的建设情况,并指出,新工科以其“聚焦人类发展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成为传统老工科转型升级、谋划发展的重要途径。

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阐述了“新时代、新工科、新发展”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天津大学的新发展理念,以及将新工科理念不断转化成生动实践,引领智能时代下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和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中国特色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认为,保持“中国特色”是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保证,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世界一流“中国标准”,并逐渐树立在国际格局中的话语权。要在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管理等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才能做出一流贡献,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骏提出新时代一流大学的建设要着力于回归和超越。不忘初心,坚守大学之道,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超越既往,在学科建设上优化布局,在师资引育上不拘一格,在开放合作上丰富形式,在管理变革上优化资源配置。

校长联席会上,哈工大校长周玉作为2018年度轮值主席接受授旗,会议听取了2017年轮值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作的联盟年度工作总结,审议通过了《卓越大学联盟2018年工作计划》,推选并通过了东南大学作为联盟2019年轮值主席高校。

卓越大学联盟作为9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水平大学组成的共同体,自2010年成立以来,秉承“资源共享、追求卓越”的宗旨,与国家同向偕行,在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招生就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国际合作、政策研究、师资队伍和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共享、共融、共创、共赢,努力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在今年9月份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联盟9所高校均入选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

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汪本聪,发展规划处处长李镇一同出席论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