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写作:写作能力无足轻重?

MBAChina
2013-09-04 09:03 浏览量: 930

  不久前,一位美国教授给我发来一封邮件,说自己因为试图教授学生写作方法而受到院长斥责。


  这位教授在美国一些顶尖大学教授商科和法学院学生已有五十年了。最近,他对一个MBA班上的学生说,清晰的书面表达能力对于他们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


  在每周的课上,他都会布置一份作业:选出课本中的一个简单问题,让学生们写一张便笺来回答这个问题。他会阅读学生们的作业并打分。他说:“我希望这项作业更侧重检验学生表达自己分析过程的能力,而不是得出正确分析结论的能力。”


  学生们买账吗?“学生们向院长强烈抗议,致使院长敦促我停止这种做法。”学生们说,在当今商界,他们不需要具备优秀的写作能力。“大家都用电子邮件和Twitter交流。因此,他们认为,通过这种不断往复的交流,他们可以随时纠正思维和表达不清导致的误解。”


  院长坚持要求教授将写作练习列为自愿完成的作业。至学期末,只有一名母语非英语的学生仍在坚持交这项作业。


  担心学生写作能力的远不止这位教授一人。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加州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46%的大一学生写作能力不过关。


  写作能力不过关的不仅是在校大学生。发表在2009年一期《现时教育问题》(Current Issues in Education)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97名美国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了诊断性写作测试,发现他们的得分并不高于打算上大学的高中高年级学生的普遍水平。


  甚至连英国顶尖大学里的老师也持同样看法。剑桥(Cambridge)历史学教授戴维.阿卜拉菲亚(David Abulafia)在今年的一次演讲中说:“现在的人不会写作。语法、标点和拼写错误百出,令人惊愕。”


  阿卜拉菲亚认为,有必要重振“一种已经被丢失的艺术(我不愿称之为技能),一种即使是牛津和剑桥的大一学生也需要通过学习才能逐渐掌握的艺术,那就是:以连贯地语言叙述的能力,以及以清晰、优雅、简洁的文字表达观点的能力。”


  学生的写作能力真的退化了?抑或教授们口中的读写能力黄金时代从来就只存在于他们的想象中?


  人们抱怨学生写作能力退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新闻周刊》(Newsweek magazine)在一篇名为“为什么约翰尼不会写作”(Why Johnny Can’t wirite)的著名文章中指出:“如果你的孩子即将上大学,到他们大学毕业的时候,他们很有可能还不能以简单的阐述性语言写出条理清晰、表述清楚的文章。”


  那篇文章发表于1975年。当时,专家们认为这是“电视上那种简化口语风格”惹的祸。


  如今,阿卜拉菲亚教授认为,糟糕的写作能力“可能反映出这样一种现象:社会上保持阅读习惯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发消息上年轻人的主要非正式写作方式。”但学校里盛行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学校不奖励学生的广泛阅读,这种情况也确实令他感到担忧。他补充说,现在参加A-leval毕业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意味着老师和考官们在每个考生身上花费的时间缩短了。


  如今的家长们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孩子具备竞争优势,《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最近报道,家长们在孩子四岁的时候就让他们接受保罗?克利(Paul Klee)的艺术熏陶,并教他们用汉语唱“脑袋、肩膀、膝盖和脚趾”(Heads,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这首儿歌。而在如今这样一个时代,糟糕的写作能力仍然存在,这确实令人啧啧称奇(不管这种现象是否由来已久)。


  如果写作能力是一种如此稀缺的技能,那么望子成材的父母们为什么不争相要求自己的孩子学习如何写出优美的文章?为什么MBA学生也没有争相学习写作?


  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这种能力实际上需求不大,具备不错的写作能力在就业市场上不会为求职者带来额外竞争优势。那么,那位美国教授的学生们认为能通过Twitter、Facebook和短信写一些短消息就足够了,这种想法对吗?


  我对此表示怀疑。写作能力在一些工作中依然很重要。很难想象,学法律的学生在走上法庭的时候还无法交出一份书面呈词。我认为,如果一个银行家会把省略号打错,那么对待我的钱肯定也同样粗心大意,而持这种看法的人肯定不只我一个。


  如今的市场上存在一道空白,明智点的父母和学生应该行动起来、填补这道空白。比起学汉语,学好写作要简单得多。


  关注更多MBA联考指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bkzn/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