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报考指导:选择优秀商学院的三大指标

MBAChina
2012-01-18 16:47 浏览量: 847
  最近,MBA动态不断更新:复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称,中国MBA教育在未来十年应该达到10万到15万的规模,复旦也会在未来5年扩招20%-30%。南开大学MBA招生采用先面试后笔试的新办法,一时间引起网报人数去年同期增加50%。对于想报读MBA课程的学生和社会人士来说,有必要掌握一套择校、择专业的秘诀。
 
 
  大指标:学校专业费用
 
 
  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少数几所高校开设MBA课程,到如今国内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延伸,MBA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地,供学生们选择的余地也从地域性走向国际化。对此,参考学校排名、专业与职业发展的关系、费用是选择任何一门课程不可缺少的三项参考指标。
 
 
  据了解,学生在选择商学院时参照商学院排名和三大国际认证,是被普遍推荐的做法。目前在商学院排名方面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当属《金融时报》商学院排名。由其公布的“2011年全球商学院排名”中,伦敦商学院连续三年夺得第一。在整个排名中,美国的学校占大半江山,前20的商学院中,有半数来自美国;前100的商学院中,有53所来自美国。无论是学校数量还是名次都呈增长趋势。
 
 
  结合自身职业发展计划选择合适的商学院,也是必须考虑的内容。商学院招生工作的老师建议,可以从未来职业发展角度和项目学员构成比例来考察MBA。一般而言,工作三四年的职场人士可以选择教育资源雄厚的海外MBA。
 
 
  选择海外商学院就不得不算好“荷包账”。眼看国内院校MBA课程费水涨船高,似乎国外MBA项目的上调比例稍小,其实顶级商学院学费一直居高不下。排行TOP30的美国商学院学费非常高,绝大部分商学院的学费在9-10万美元(不含生活费)。以哈佛商学院为例,学费为11万美元,加上机会成本(预估就读前年薪5万美元,按照2年计算),约合人民币160万元,真可谓一项巨大的智力投资。
 
 
  中方向:教授学生标准
 
 
  除了在招生简章上明文标示的专业、费用,还有一些标准体现出该商学院的软实力。某知名商学院亚洲总监总结出一套标准,可深度考察一个商学院的水准。
 
 
  商学院的认证情况,不仅看其拥有PHD教授的数量,还要看学院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以及全职授课教授的数量等。
 
 
  商学院为教授提供的晋升路径以及提拔的方式,常常被选择学校的学生所忽略。其实,商学院提拔某位教授,主要是依据教授本人的论文数量。有了这条标准,就不难找到该学校的优势师资、优势研究项目所在,也能看出该商学院是属于研究派还是实战型的,再结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决定是否可以报读。
 
 
  另外,好的商学院不但要求学生GMAT成绩,而且规定了较高的分数线,学生的平均GMAT成绩都比较高。从学生来源和标准也不难判断一所商学院的整体学员质量,这就好比学员尚未毕业,就已经被贴上“优质”或“平庸”的标签。
 
 
  结合历年商学院的一些独特做法,如面试、笔试方法,能被业内拿出来评论的,说明该商学院有创新意识,也值得学员考虑。比如今年南开大学在面试中设置的问题随机性和个性化很强,体现出管理学的艺术性。他们在面试环节还加上了上机的职业测评——了解被试者的性格与职业发展前景,事实上这种首创做法就得到了报考者的拥护。
 
 
  小问题:招生互动情况
 
 
  好的商学院在招生问答时,会从一些小细节体现出其优质教育的特点。
 
 
  GPA分数门槛也是好坏学校的分水岭。一般情况下,GPA3.5以上算是不错,折合百分制85以上。如果希望申请到不错的学校,最低要求要有3.0以上,即80以上,否则选择学校的时候会受到局限。如果在校平均分低于75分,申请美国研究生的选校会受到极大的局限。如果分数低于70分,申请美国研究生可能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申请优秀商科专业时,遇到下列问题足以说明该院校对学生考察的全面性。“告诉我你简历中的重点”,“你能够为学院贡献一些什么”,“拿到硕士学位后,你会回现在的公司吗?”……总而言之,问题越是敏感,越考验一个学校对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视程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