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金融危机下,该如何选择工商管理硕士

MBAChina
2009-08-19 23:49 浏览量: 685

  据了解,选择双学位MBA学员,除可获得本国MBA学位外,同时还课获得国外商学院授予的学位。对于普通中外合作的MBA项目,一般是由国外教授到国内授课,而双学位MBA学员却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如一年)将到国外商学院学习。

 

       在金融危机的节点上,越来的越多的职场人士选择了去读MBA,危机给了大家一次很好的读书借口!虽然目前毕业的学生能力良莠不齐,但一纸闪亮的文凭的确能给持有者脸上贴金。尤其在中国,拥有MBA硕士学位的人士仿佛就成了职场里的贵族。 


  面对一个想读某院校MBA朋友的咨询,我想说MBA的学历也许所起的作用只有两年,最多是两年。它可以给我们的毕业生有一个不错薪水的开始或者层次更高的工作。北大之类的院校还能给持有者一定的光环效应。在我们很多未读过MBA的青年才俊中MBA是出类拔萃、能力非凡的,因此,上司一般也会对此类人才寄予极大的厚望,在很多关键时刻,会给他们更多的发挥自己能力和提升自己价值的机会。


  但是很快,领导们就会开始把MBA精英的外在认同转向了对其绩效的考核上。我相信,在绝大多数的组织里,绩效始终是衡量能力的核心的指标。这个时候,是骡子还是马出来一溜便见分晓,记住,不管是哪种情况,一纸文凭这个时候都会被人们习惯性的忘记。在公司里,你最终最管用的证书是你的绩效凭证。


  国内很多公司的白领才俊每当看到身边的那些MBA精英们平步青云的时候,总是有说不出的羡慕,似乎总觉低人一等。其实MBA也不过就是读了一些商业的通用知识,我们没有必要把注意力放在他们的那张纸上,很多时候,正是因为那一张纸,他们会承担更多的工作和压力。在很多发展型的企业里,MBA们更是积极进取、全身投入来迎接一个接一个的巨大挑战,同时他们还要用成绩来和团队的成员分享荣耀,借此提升整个团队的信心和实力。更高的层面来看,他们在更高的层次上推动着公司的发展与变革。


  说到这里,千万不要误以为我不赞同大家都MBA。这是一个很有分量的证书,尤其是院校的,它能培养你的发现与批判性思维。在MBA的课堂上,优秀的教授会向你传授和展示各种先进的解决问题的模型与管理理念,你更有机会和身边那些优秀的同学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它确实会给你一个不错的起步薪水,让你在刚进入岗位的时候更具有竞争力。但这是有一定期限的,而且还很短,在往后的时间里,你的工作绩效将说明一切。


  也许,你身边直线上升的MBA精英们并不是你所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们成功的除了一张耀眼的文凭,肯定有伴随着一纸的卓越绩效。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综合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