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大经管学院召开专业学位教育产学研融合培养方案研讨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12 15:09 浏览量: 3053

7月9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产学研融合培养方案研讨会在思源东楼611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各行业的校友代表、企业家代表与学院相关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经管学院专业学位培养目标与特色方向的凝练、产学研融合模式等内容,着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会议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世峰、绳丽惠,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出席会议。

北京交通大学张秋生院长对校友和企业家们的参会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到,校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为母校做出丰富的贡献,产生了重大影响。此次会议希望能充分聆听来自产学研各界的声音和建议,在充分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并遵循教指委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优势特色完善培养方案,体现学院国际化、创新化及校企联合、注重商业道德伦理与跨文化管理的人才培养要求。

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李娜、MPAcc中心执行主任李艳梅、金融硕士中心主任柯金川、MPA中心主任彭兆祺分别就各自的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的校友、企业家代表以及相关学科的教师代表就各中心培养方案的初稿开展深入讨论。财政部原会计司长、企业司长、原全国会计专业硕士(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玉廷提出培养方案要体现时代特色,加强创新,建议在各学科体系中考虑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打造注重实践的选修课程。中企云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院87级校友屠建平指出,目前的培养方案与社会的联系逐步加强,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值得深入思考。未来应该注重站在专业的角度,进行跨学科跨工具类的培养课程设计,培养全面的人才。来自政府、证券公司、央企、国企等各专业校友代表刘汉涛、陈虹桥、徐楚铭、刘晓亮、史源、甄绍伟等分别从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的角度,针对各专业学位优势特色方向的打造与实习实践环节的完善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经管学院教师代表张文松、程小可、兰洪杰、李卫东、田源、肖玲玲、张晓明、方雯,各专业学位中心主任邱奇、周绍妮、柯金川、彭兆祺,就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设置、校企联合培养以及“知行教育方法论”等方面各抒己见、深入交流,并达成多项共识

崔永梅讲到,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是全过程的、系统性的,希望大家能针对培养方案的修订给予全过程的关注,用批判的眼光发现问题,多提建议,以交大传统优势学科为依托,创新教学模式,共同为经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赋能。

刘世峰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和校友提出的宝贵建议,他强调,培养方案以培养目标为核心导向,明确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至关重要。他指出双导师制的推行,以及建立长期而稳定的校企联合基地,是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手段。

此次会议,充分探讨了经管学院各专业学位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探索产学研融合新模式,强化创新型与实践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对于凝练专业特色、突出专业优势,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有效应对当今社会变革给商学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提出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