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28 08:57 浏览量: 4235

MBAChina网讯】2019年1月25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学研中心C630顺利召开。国家林业局原总工程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封加平副会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黄发强副司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展改革司李玉印副司长、北京林业大学李雄副校长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联盟成立大会由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李红勋副处长主持。首先,李雄副校长致辞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联盟的成立是大家深度合作交流的新起点,希望联盟成员可以在联盟中协同创新,共同进步。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黄发强副司长表示,成立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的初衷是搭建新的平台,活化新的机制。因此应发挥联盟的协同创新作用,使联盟服务于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促进林业产业技术研发、产业升级、质量提升,保障木材数量安全、质量安全、结构安全、布局安全。

国家林草局发展改革司李玉印副司长对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提出了几点希望:有效整合技术创新资源,以木材安全为研究途径,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着力解决木材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和共性关键技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逐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努力成为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产业的推手。

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宝栋教授对联盟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

随后,黄发强副司长和程宝栋理事长为木材安全创新联盟进行授牌。李雄副校长为封加平、李玉印、李冰、陈绍志、张剑等联盟咨询专家颁发聘书,并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颁发证书。

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为学校在科学研究、专业结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也进一步加深了学校同企业之间的联系,构建了校企间相互交流、沟通、合作的新渠道,对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据悉,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是由北京林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设计院、国家林草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林业经济学会、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林产品有限公司、上海木材行业协会、中林天合(北京)森林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国数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11家单位共同发起。联盟集合了国家级研究团队、设计院、央企、民企、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多种团队的技术力量,是整合人才、资源、资金的新模式。联盟将以提升国家木材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明确木材安全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角色和规律,总结中国木材供需现状及其未来趋势。以集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为核心,集中联盟各方力量,做好中国木材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科学制定森林保护政策和木材保护战略,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的木材安全系统。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实现联盟的开放化、特色化和国际化。

成立大会后,北京林业大学副院长胡明形教授主持召开了木材安全问题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中首先由理事长程宝栋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木材安全:历史演进、面临形势及实现路径》的专题报告,报告中程教授从供给的角度,提出了“木材安全”的定义,即“把饭碗端在手里,饭碗里装着自己的木材”,同时提出了提高木材生产率、最大限度地扶持私营部门、改革采伐限额制度、实现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工程等实现木材安全的路径。

国家林草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李冰主任认为应该从源头来考虑木材安全问题,木材安全与粮食安全不同,木材的替代品较多,如何提高人们种树的积极性是重要问题,提高林业生产率、对林业资源培育进行科学引导、加强低质低效林的改造是保障木材安全的重要途径。

中国绿色时报陈绍志书记认为“当无限制地减少需求,能够带来产业的不可持续,或能够带来社会的不稳定”即为存在安全问题。基于该定义,陈书记提出了“用需求带动生态系统建设”的观点,认为采伐是森林经营的必要环节,但采伐必须坚持有利于森林经营,运用近自然的方式去管理森林,遵循森林本身的发展规律,才能实现可持续状态下的木材安全。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峰秘书长希望联盟尽快编撰中国木材安全白皮书,从而推进宣传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理念;对重点地区珍贵树种培育基地进行学术研究,有效规范珍贵木材进口行为;将进口税的调整与木材安全战略相结合,形成更完善的研究;解决当前林业产业基本矛盾,即日益增长的林产品的需求与单位林地产出率较低的矛盾。

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张剑副院长抛出了当进入威胁政治安全这种极端情况下如何做到木材安全的问题,提出联盟成员应相互协作,信息共享,将未来的工作重点集中在关键技术的开发、木材安全红线的划定、利用森林资源境外合作开发保障木材安全方面,同时结合中国的国情,结合林业产业的现实情况,从数量和质量角度分专题地对国家木材安全问题进行阐释。

上海木材行业协会汪少芳秘书长认为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包含了“安全”和“创新”两重含义,非常具有独创性。汪秘书长建议联盟应当依托现有优势,厘清生态保护和木材使用之间的辩证关系、完善木材行业的基础数据建设,将木材安全的问题集中于品种和结构方面。

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设计院张忠涛所长提出,联盟应发挥优势,研究集中在发展模式和政策机制方面,为政府制定短中长期政策提供支持;发出声音,将研究成果通过行业上升到国家层面。未来联盟的研究重点应放在木材的供、采、用三个方面。

国家林业局经研中心毛炎新处长提出应将国家林草局经研中心与木材创新联盟紧密联系在一起。经研中心经常从事林业政策、林产品贸易方向的研究,因此经研中心与木材安全创新联盟的结合有利于发挥产学研的作用,解决生态建设保护与林业产业发展的矛盾。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宿海颖副研究员也表示科信所非常高兴成为联盟中的一员,并会全力支持木材安全联盟未来的工作。

最后,由程宝栋理事长进行总结发言,他代表联盟成员对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表示再次感谢,并表示未来联盟成员将共同努力,共谋发展,把联盟建设好,为推动林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林经管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