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经管 | “中国魔水”的辉煌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10 10:00 浏览量: 3984

MBAChina网讯】谈到饮料巨头我们可能会想到可口可乐,但其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种饮料稳坐国内饮料行业的头把交椅,它也被称为“中国魔水”。

这神秘的“中国魔水”就是——健力宝。那时健力宝是中国饮料市场绝对的霸主,不光国内的品牌打不过健力宝,就连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加起来也不是健力宝的对手。

“中国魔水”有多厉害呢?

有多“魔”呢?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许海峰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体操王子李宁夺得3金2银1铜,中国女排更是在决赛中战胜了不可一世的美国队,登顶世界冠军,举国为之沸腾!

日本有一个记者看到中国运动员在场边都喝着一种自己从来没见过的饮料。于是,他就写出一篇新闻——《靠“东方魔水”快速进击?》。有一个中国记者后来便写了《“中国魔水”风靡洛杉矶》发回国内。就此,“中国魔水”声扬海外,火遍全国。

“中国魔水”

健力宝的诞生

健力宝的创始人叫做李经纬。1973年,李经纬在家乡濒临倒闭的三水酒厂当副厂长。为了增加业绩,李经纬还开发出了一条啤酒的生产线,推出了强力牌啤酒。在他的经营下,这个破酒厂每年有5万元的利润。改革开放后,可口可乐抓住机会进入了中国市场。80年代初,李经纬当上了厂长,出差途中在路边喝了一罐可口可乐,就是这罐可乐改变了他和很多人的命运。

回到三水后,他接触到广东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一位名叫欧阳孝的研究员。他研发出了一种“能让运动员迅速恢复体力”的饮料,李经纬和欧阳孝一拍即合,出资让欧阳孝研究。经过几个月的时间里100多种香型和风味的试验,一种橙黄色、含碱的电解质饮料诞生,这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健力宝。

健力宝算是借了改革开放之后可口可乐进入中国市场的大光,时代的契机让健力宝从无到有。

“中国魔水”的辉煌

李经纬向可口可乐公司学习,使健力宝采用易拉罐包装,为1984年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提供饮料。中国代表队在奥运会上的绝佳表现也为健力宝吸引来不少关注。在奥运会之前,健力宝的销量是零。然而,从奥运会结束到当年的8月末,健力宝就实现了345万的销售额,第二年涨到了1650万!第三年达到了惊人的1.3亿!

进入九十年代,健力宝的销量和知名度都达到了顶峰。1994年,健力宝十周年的时候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还把一颗小行星命名为“三水健力宝星”,这也是全球第一颗以企业名称命名的星星。1997年,健力宝的销售额突破了50亿大关。

李经纬在创造辉煌上永不止步,借着国家政策,他将健力宝带到国外。

1994年,健力宝开设美国分公司。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无数美国媒体和名流都在帝国大厦26楼一起见证了健力宝集团北美总部的成立。在现场,李经纬无比自豪地对美国记者说:“在中国,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加起来都没我卖的多。”1996年,健力宝又投资10亿在广州兴建了38层高的健力宝大厦。

“中国魔水”健力宝的诞生、发展都是借力于改革开放这个大背景。尽管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变动,健力宝跌下神坛,但健力宝仍然可以称为一个优秀的民族品牌,是它让我们品味到中国的汽水,让世界见识到中国汽水的力量,领略到中国的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