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任恒祺先生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25 00:01 浏览量: 3548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任恒祺先生于北京因病去世,享年82岁。

任恒祺先生生平简介

任恒祺,男,回族,1937年11月生于河南卫辉市,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56年考入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1960年毕业留校任教。

任恒祺先生曾任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和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业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兼任原林业部林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技术经济研究会主任、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林业分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恒祺先生毕生从事我国林业高等教育事业,是我国知名的林业经济管理专家。

1982年北京林业大学成立林业经济系时,只有一个林业经济专业,时任林业经济系副主任的任恒祺教授领导创办了林业财务会计专业。他亲自编写教材,为本科生讲课,为林业财务会计专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89年推动创办了统计学专业。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以后,本着教育要面向市场、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任恒褀教授先后领导创办了国际贸易、金融学、工商管理、经济信息管理等近10个专业或专业方向,经济管理学院成为北京林业大学学科专业最多、在校人数最多的第一大学院。他领导成立了林业经济研究所、生态经济研究所和林业会计研究所等学术研究机构,使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为林业系统林业经济研究的中心之一;领导建立了实验中心、会计模拟实验室、林业经济案例室、木材商品陈列室等。在林业部进行的学科评比中,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的林业经济学科中名列第一。任恒祺先生领导构建了完备的经济管理学科体系,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奠基人之一,是北京林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创办人和领路人。

任恒祺先生长期从事林业经济和林业财务会计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科学研究工作,其中,参与主持完成的“三北防护林地区自然资源和综合农业区划”项目,获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三北防护林经济效果研究”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的“林业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的研究设计”等课题在全国林业系统产生较大影响。主持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林业经济管理类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研究”课题,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编著有《西部大开发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管理与政策硏究》和《林业企业会计》等著作和教材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任恒祺先生从教以来,培养本科生数千名,桃李满天下,众多弟子走上林业行业等重要领导岗位。从1984年开始研究生培养工作,先后培养了硕士研究生30多人,独立或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近40人,为林业经济管理学术发展和林业经济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任恒祺先生2004年退休,始终坚持退而不休。曾担任中国老教授协会理事、中国老教授协会林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兼文科分会会长、校关工委委员、经济管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他继续指导博士生,参与博士生的论文评审、青年教师课题评审与指导等工作;关心学生的培养,担任博士生党支部“学习成长导师”、“大学生村官顾问”和“大学生社会实践顾问”,与经管、林业、水保等学院的学生代表座谈,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作为老教授协会的领导,积极组织各项有意义的实践参观活动,开阔退休教授们的视野,发挥他们的余热;退休后,先后被评为校、处级优秀共产党员、校“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

任恒祺先生工作中作为领导,恪尽职守,业绩彪炳;作为教师,他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任恒祺先生是我们的好领导、好师长、好榜样,为经济管理学院和林业经济学科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