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祺:从北林经管到北大国发院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5 09:00 浏览量: 5893

MBAChina网讯】“正其心,诚其意”——王祖祺访谈录

北林经管·人物簿的第二十三篇人物故事

人物簿就是以不同的视角

将成功人物背后的温情与感动

传递给阅读着这篇文章的正在努力奋斗你

我们翻山越岭,

找正能量给你!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学期伊始,有幸采访到会计15级,目前成功保送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王祖祺 。采访期间,学长有多次提及自己是一个佛系的人,但这个佛系少年身上同时透露出了“魔性”。

本科阶段所获荣誉

学习成绩:学积分93.66,综合成绩98.93,英语六级649,英语四级634,均排名专业第一

科研经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社会科重大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大学生创新系列项目1项,北京林业大学教学改革项目1项

学术成果:CSSCI期刊论文2篇,中文核心3篇(其中1篇处于终审阶段),国际会议论文1篇,参与翻译英文专著1部

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一等奖,CMA全球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产业大赛全国特等奖“学而思”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等

社会实践:曾先后于中国农业银行、天健财税咨询实习,2017年参与“森林康养”社会实践调研并获优秀实践队伍

时间无法淡化的痕迹

在收到北大国发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没有太多惊喜,一句“迟到了三年的北大录取通知书终于来了”是给一直支持他的爸妈的最好的慰藉。

3年前,在所有人的殷切期望下,一直以来稳居全市第一、令人仰望的学霸在高考中得到的成绩并不理想。王祖祺表示,“在母亲极力阻挡复读之后报了离北大最近的北林,这也算是时刻提醒自己要看清楚自己的方向”,原以为时间会让自己淡忘高考的痛苦回忆,但慢慢才发现有些痕迹会随着时间变得更加清晰,高考带来的不甘心让他在之后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好在自己也最后证明了:有些东西无所谓远近,不过是时间的早晚问题,是自己的终将会属于自己。”而高考的经历他在此之前也从未向任何人提及,在别人认为保研北大国发是不可能的事的时候,他却做到了。“不给自己留退路就是最好的出路,身后是悬崖峭壁就必须要竭尽全力。”

看似佛性,实则有规有划

“专业第一,这个东西我从来没有刻意地去追求过。”在大家看来参与众多比赛会与学业冲突的时候,他却将这两者平衡的很好,将保研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与自己的规划结合,得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为此,王祖祺特地进行了经验分享:“大一重在参与;大二参加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比赛,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目标是要有成果;大三调整一些跨学科的竞赛,比如说数学建模大赛。坚持每天背200个单词,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必要的午休,几乎不熬夜。参加比赛不要贪多,要注重比赛的含金量,不做无头苍蝇。”

王祖祺摄影作品

不断提升,不断成长

参加比赛让他收获的不仅仅是赞赏以及傲人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无论是表达能力还是社交能力,就连室友都在感叹他“当初那个傻傻的小阿迪(寝室的玩笑语)去哪了”。当然,成长路上遇到一群可以携手共进的朋友也是莫大的收获,朋友的陪伴会让我们在未来更加坦荡。提及实习,他认为那是体验生活的经历,即使是简单的工作,也是在尝试不同的可能。

做科研,做学问

在他看来做科研从来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慢生活,也不是一味为充实自己的简历而各处逢源的拥趸。做科研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而且要坚持,这体现在科研课题方面的克难攻坚以及对导师的坚守。另一方面需要的是专注力,“李力行教授在北大国发院毕业典礼上曾说过,'人最稀缺的,不是金钱、也不是时间,而是注意力。'而李力行老师的这一段话话,让我记忆犹新,同时也心存感激。人一天可能只有几个小时的专注,所以别揽太多事情,要把事情一点一点地减掉,做事情有始有终,要把精力放在特定领域,当然还要给自己留出休闲娱乐的时间。” 王祖祺在考试复习期间去图书馆学习从不带手机,iPad上从未保留任何娱乐性软件仅作为学习工具使用。

英语tips

在感叹他英语为何如此之好时,请教了学习英语的方法

记单词:200/天,单词是地基,把记单词养成习惯

听力:每两天完成一篇原题30~40min

口语:最好找人练

作文:每周一篇,重在理解并归纳优秀作文的写作范式

阅读:刷真题(与听力穿插进行)

大神也有接地气的一面

王祖祺表示,其实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和大家一样,没有什么阳春白雪,重在放松自己,“个人以为书、电影、音乐、展览等艺术的东西于我而言非常有效,总会培养些兴趣,不时给些灵感。假期时,随家人好友的一段旅行也让自己有勇气去接触更多的事物,或许也会有改变人生的机遇。”

给新生的建议

第一是Do right things,即做正确的事情。做好自己,勿扰他人。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身边也许会有不少人为达自己的目的而走上歧途,但这绝不是我们放弃自己正直善良秉性的理由。“我一直特别相信因果论: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有一个原因和结果。结善因,得善果。”

第二是Do things right,即正确地做事情。做任何事情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是一昧地延长学习的时间,而是不断提升学习的效率才是取得成功的正解。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