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年华||不一样的《人生》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1 22:58 浏览量: 3137

人生,究竟是什么,意义在哪里,恐怕很少有人能给出一个完美的答案。但是,在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中,这一词被具体化了,当你读了这本书后,或许会对“人生”有一些新的感悟。

《人生》,原载于《收获》1982年第三期,获1981—1982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是路遥的成名之作。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拍摄为同名电影后更是家喻户晓,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

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生高加林离开土地又回到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主人公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主线,也正体现了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主人公高加林,他高中毕业回到村里后当上了民办小学的教师,很满足这个既能体现他的才能而又充满希望的职业,但好景不长,他被有权有势的大队书记高明楼的儿子顶替了,重新回到了土地。

正当他失意无奈,甚至有些绝望的时候,善良美丽的农村姑娘刘巧珍闯进了他的生活,她虽然没有文化,但却是一直真心地爱着高加林这个"文化人",她的爱质朴纯真,她以那种充满激情而又实际的做法表达了她的炽烈的爱。

而实际上她所得到的爱从一开始就不平等:高加林在她的眼中是完美的,而她对于高加林来说只是在他失意时找到的精神上的慰藉。

机遇再次降临到了高加林身上,他重新回到了城市。

城市生活让高加林大显身手,又让他重新遇到了他的同学黄亚萍。与巧珍相比,黄亚萍无疑是位现代女性,她开朗活泼,却又任性专横,她对高加林的爱炽烈大胆又有一种征服欲。高加林的确与她有许多共同语言。当他们俩侃侃而谈时,高加林陷入了一种艰难的选择之中。当高加林隐隐地有了这种想法时,他的念头很快便被另一种感情压下去了,他想起了巧珍亲切可爱的脸庞和无私温柔的爱。

巧珍去县城看了好几次加林,加林都有事下乡采访了,终于有一次他俩有机会见面了,加林看到日思夜想的巧珍,心情很是激动,但当听到巧珍给他讲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的时候,他一下子觉得很失落,他跟黄亚萍谈论的都是时事政治、国家大事!那才是他想要的。这种反差让高加林很是纠结。

在经过反复考虑后,他接受了黄亚萍的爱,可同时意味着会无情地伤害巧珍,当他委婉地表达了他的意思后,巧珍含泪接受了,但她却并没有责怪高加林,反而担心着高加林以后的生活,但是泪水却止不住地淌着。

《人生》剧照

但好景不长,高加林通过关系得到城内工作这件事终于被告发了,他要面对的是重新回到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他所有的理想和抱负如同过眼云烟了。

他本以为村里人都等着看他的笑话,可当他灰头土脸地出现在乡人面前的时候,乡人给他的是各种安慰的话语。而此时巧珍已嫁作他人妇,即便如此,巧珍依然去求她姐姐的公公、村支书—高明楼,求他给高加林安排去教书。

德顺爷爷感慨地说:"多好的娃娃啊!她的心就像金子一样啊!"此时的高加林已经泣不成声,趴在热情的乡土上大声痛哭。他褪去了骄傲,认清了现实,明白了德顺老汉的一番话,而后懊悔不已。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商品经济的活跃正在打破农村的僵持与保守,代表现代文明的城市开始对一直困守在土地的农民产生强烈的诱惑。高加林就是其中一个。那时,城市与农村有着巨大的差距,《人生》就是在城市的场景中展开,似乎一切都处于城市的控制下,甚至乡下人天生就应该在城里人面前低人一等。这种强烈的等级观念、城乡差异在小说中体现出来。正如书中的话:“现代文明的风啊,你什么时候才能吹到这落后闭塞的地方?”

自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已历经40周年,我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遇到过困难,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中国的农村富了起来,早已不是《人生》中描写的面貌了。今昔对比,忆苦思甜,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走过了多么艰难坎坷的路,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诚然,我们依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昂首前行。

在人生中,我们必然会遇到岔路口,选择哪一条路,需要慎重考虑。一步踏错,可能影响一时甚至一生。

人生如戏,我们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当下。

爱情需要认真对待,莫要像高加林一样,掺杂了功利的成分,而后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理想与现实之间终究是有者不可逾越的鸿沟。人生不会一帆风顺,甚至有时现实会与理想背道而驰。一个人应该有理想,但不能抛开现实去盲目追求理想。

在历史的潮流中,我们只是渺小的沧海一粟,在改革的浪潮中,我们既需激流勇进,又要顺其自然,来达到更好的自己。

当然,道理不止这些,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你来读一读这本书的话,相信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文稿来源:工商18-8 赵一格

图文编辑:工商18-8 赵一格

责任编辑:北林经管团媒中心文编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