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一周新闻汇总!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18 11:59 浏览量: 3677

MBAChina网讯】

9.10 2018级MBA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9.11 经济管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喜获丰收

9.11 北林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在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再创佳绩

9.12 北京林业大学首届MBA校友返校日活动

9.12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行政管理学科前沿讲座

9.13 迎新大会开启经管新篇章

9.14 激荡四十年丨会计学生党支部“影证改革,我述心得”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级MBA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8日,北京林业大学2018级MBA开学典礼在学研中心报告厅举行。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陈建成,MBA国学教育中心主任廖廷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元,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小勇,MBA导师代表以及校友代表、全体2018级MBA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余吉安主持。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成介绍了学校商科教育的起源和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沿革,以及林大MBA的办学特色。同时,对于如何开展MBA阶段的学习,陈院长对同学们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转变身份,以学生的身份前来学习。放下事务专心学,放下架子虚心学,放下杂念安心学,充分利用此次重回校园“镀金”的机会;二是保持脸上有微笑,做一个健康的人。有了德性,才能做好事;有了强度,才能持续做好事。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健康才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勤于强身,乐于修心;三是培养企业家精神。将绿色管理理念与国学智慧植根到具体的管理实践中,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工商管理人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喜获丰收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集中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经过学校和学院的前期动员、全院老师积极申报与共同努力,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上取得了突出成效。

学院共获批各类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项目直接经费达187.5万元。 其中,程宝栋教授、王立群教授、鲁莎莎副教授等3位老师获得面上项目资助,于畅副教授、秦光远副教授等2位获得青年项目资助。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在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再创佳绩

日前,中国林学会发布了关于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的通报,经济管理学院再创佳绩,以北京林业大学为第一申报单位的项目共获得3项奖励。其中,由宋维明教授领衔的“中国林产品国际竞争力与贸易风险评价技术与应用”项目、陈建成教授领衔的“林业市场化理论与林农创业机理研究”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由谢屹教授领衔的“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国际事务参与与应对策略研究”项目获得三等奖。

据悉,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批准设立的代表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奖项,主要奖励优秀的林业科技成果、优秀的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表彰在林业科研教学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表现突出的林业院校在校优秀学生和先进的林业科普工作者和集体,进一步调动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林业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推进林业科教事业的发展。从2016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经形式审查、专家初评、专业组评审、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自2005年首次开评以来已评选了8届。

北京林业大学首届MBA校友返校日活动

2018年9月8日,北京林业大学举办首届MBA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各届校友纷纷回到母校,游览校园美景,重温大学时光,再叙师生情谊,共话母校发展。本次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一共分为五个环节:“观摩新生开学典礼”、“聆听开学第一课”、“午餐交流会”、“参观博物馆”、以及“校友羽毛球联谊赛”。

观摩新生开学典礼—感怀校园生活最开始的悸动

首先,返校的校友跟随2018级MBA新生一起参加开学典礼。本次MBA新生开学典礼在学研中心地下报告厅举办,经济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陈建成,MBA国学教育中心主任廖廷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元,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小勇,MBA导师代表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由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余吉安主持。重回母校的校友们与新生一起坐在庄严的报告厅,聆听学校领导和MBA老师对新生的希冀与教导,倾听新生代表刚入学的体会与感想。在一系列的开学典礼流程中重新感受曾经刚入学时那种最开始的激动、憧憬与希冀。

聆听开学第一课—领略国学精髓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返校的校友们跟着18级新生一起参加由陈建成院长主讲的《国学伴我成长》主题讲座,共同领略国学精髓。

午餐交流会—谈MBA教育与个人成长

参加完新生开学典礼以及开学第一课之后,午餐交流会火热地进行起来了。本次午餐会的主题是谈论“MBA教育与个人成长”,午餐会由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小勇主持。

陈建成院长也参与了本场午餐交流会,陈院长在交流会上表示,感谢各位MBA校友在毕业多年之后再次回到学校,希望大家珍惜校友之间的感情和资源,常回来看看,常聚一聚。陈院长的主持和李老师的主持犹如打开了大家记忆的匣子,校友们纷纷发言。14届校友张瀛、15届校友刘宝廷、李晓丽、闻的多、钱明、17届校友张兵、张立明、高磊等校友分享自己在MBA的成长,回忆起当初选择北林MBA的故事,分享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以及职业发展中的每一个转变。有些校友们分享2年学习后,在职场上的新发展;有些校友则言,虽然工作上没有很大的转变,但北林MBA项目开拓了眼界,培养了一种多维度的思维方式。虽然已毕业许多年,提起当时的校园,当时的课堂,当时的老师,校友们依旧满是怀念。

参观博物馆—感受母校宝贵的资源

午餐会之后,校友一同赶赴学校标本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博物馆珍藏的各类动植物标本,学习了不少动物学和植物学的知识,感受了母校宝贵的资源。

羽毛球联谊赛—在运动中搭建校友情谊

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的最后,为校友安排了一场羽毛球联谊赛,让返校校友在参观校园、师生叙旧、校友交流之后再进行一场简单的校友活动,在运动中搭建校友情谊。

本次MBA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顺利举办,MBA校友在学研中心门口合影留念,校友返校活动的举办增强了校友间的凝聚力,推动我校MBA校友资源之间的共享和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学科前沿讲座

2018年9月12日下午2:30,北林经管学院人资系在学研中心B704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行政管理学科前沿讲座——Profit Sharing and Workplace Productivity Growth in Canada:Does Team Work Play a Role?本次讲座由王刚老师主持,特邀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首任院长方涛教授作为主讲人。方涛教授在多伦多大学取得劳资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新泽西大学J.RobertBeyster研究员、世界银行“移民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包括老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在内的60余名经管院人资系的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这次讲座围绕着利润分享制展开,主要探究其对员工收入和劳动生产率的影响。首先,方涛教授用很多企业的例子引入现今大家极为关注的工资问题。众所周知工资只能升不能降这条约定俗成的定律,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利润分享”的方式激励企业员工,因此该政策也日渐受到重视。这个政策使工资充满弹性,在经济繁荣时可以分享利润,在经济萧条时对企业有利,减少了对员工的裁员是一种双赢的策略,同时,这是普通员工都能享受的,而且润分享制可以减少对员工的监督。然而,方涛教授也指出利润分享也存在搭便车的情况。

方涛教授用面板数据做了描述性统计和回归分析,发现利润分享制和员工工资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实行利润分享机制的平均工资变化波动较大,并随经济周期波动。

在第二个研究里,方涛教授研究了利润分享制对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的基本思路是预测——计算采用利润分享制可能性——带入劳动增长率,得到的结果是有团队工作和利润分享机制的企业,劳动生产率增长最快。面对金融危机或是处于经济低迷时期,有利润分享机制的公司可以大大减少裁员率。

这次的讲座聚焦了我们现实生活中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学术上也是多方收益的。本次以利益分享制为主题的讲座为人资系的老师提供了一次关于劳动经济学方面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对于本科生而言,他们了解到人力资源方面一些更前沿的东西,认识到每个劳动政策的出台都是有理论支撑的,进而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哪些东西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本次讲座也许对研究生的借鉴意义更大,无论是对于研究方法还是对于研究结论的解读,特别是对于即将面临开题的研二的同学颇有启发。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方涛教授用简单易懂的例子结合多年的理论、实践经验给大家讲解了在研究中如何寻找工具变量,他强调这是研究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方涛教授的解答使得在场的师生受益良多。

迎新大会开启经管新篇章

9月10日,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迎新大会在田家炳体育馆拉开帷幕。院长陈建成老师,党委书记温亚利老师,教学院长胡明形老师,科研院长程宝栋老师,行政院长李波老师,学位委员会主任、院长助理潘焕学老师,院长助理陈文汇老师与各系主任、18级各班班主任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大会,喜迎经管新血液,与新生齐聚一堂,共同开启经管新篇章。

本次大会的开场视频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峥嵘岁月,回顾2017至2018学年经管大家庭齐心拼搏的丰硕成果,增强了新同学们的归属感。接下来,两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大学生活学习的宝贵经验,帮助新生启迪思考未来大学生活的理想状态,逐渐明晰大学生活的方向目标。随后,我院领导老师向新生代表赠书,同时院长陈建成老师及党委书记温亚利老师为新同学寄语,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牢记历史使命,在北京林业大学茁壮成长。”紧接着,教学院长胡明形老师、林经系主任李强老师为新生讲解梁希班招生事项,详细地为新生介绍了梁希班的特色和培养方案。最后,刘丽萍老师为新生介绍学生口各部门职能和特点,为新生提供了便利。至此迎新大会圆满结束。

此次迎新大会表达了对18级新生的盛情欢迎,饱对新生的深切祝福。希望新同学们能尽快完成蜕变,融入大学生活,享受大学生活,做到“崇尚真理、经世济民,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展现“北林天骄,经管英豪”的凌云风采,实现“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美好誓愿。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为了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生党支部于2018年9月12日下午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影证改革,我述心得”专题活动,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影像见证40年大型全国摄影大展”是形象地再现人民群众生活衣食居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中彰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本次活动采用自行观展,选择自己感触最深的照片并抒发感想的形式。通过摄影者的视角,聚焦普通人的生活,回顾这场由中国人创造的伟大传奇。一张张老照片,用影像映射宏大叙事,从朴素的视角,带给了我们震撼的心灵体验。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等常设展厅,以及《乾隆南巡图》等专题陈列,由古即今,充分体会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历史进程。

通过此次观展,同志们深刻体会到了在党的领导下,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征程,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跨入新时代,对理想信念最好的铭记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更全面、更深刻地推进改革开放。

我们一起仰望的星空,就是最好的星空

那些你未曾实现的梦,终有一天会实现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