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赵纯均教授应邀为北理工MBA作报告

MBAChina
2010-12-20 11:22 浏览量: 1784

  2010年12月1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纯均教授应邀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如何建设高水平管理学院”的报告,魏一鸣院长主持会议。


  赵纯均教授曾经长期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对我国工商管理教育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赵教授首先分析了管理教育发展的形势;讲解了美国MBA的基本特点、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美国MBA教育的主流模式,简要介绍了欧洲、印度的MBA现状。赵教授强调树立MBA是管理学院主产品的观念很重要,指出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就没有影响力。谈到管理教育改革的新动向时,赵纯均教授认为反思的焦点应该集中在:商学院的研究工作必须主要以实际管理问题为导向。


  之后,赵纯均教授又介绍了我国MBA教育的发展状况。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重大的结构调整,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的模式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模式转变。我国MBA教育主要问题是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均不能满足发展的要求。招生、教学、学位授予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的情况依然存在。学生服务,特别是就业服务急待加强。赵纯均教授强调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规范管理、提高师资、提高质量是办好MBA教育的当务之急。


  在谈到MBA教育布局问题时,赵纯均说培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在密切学院与企业关系、迫使教授密切联系实际、扩大社会影响、增加财务收入等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对于提高师资水平,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师资,帮助引进师资成长。大力提高现有师资,重视来自业界的教授和讲员,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激励制度。


  最后赵纯均教授介绍了建设高水平的管理学院要关注以下九个关键要素:高素质、多元化的学生、高水平的师资、卓有成效的教学项目、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实质性的国际合作、活跃的社会网络、主动的就业服务、完善的基础设施、可靠的财务保障。此外还要正确处理:经济与管理、学术与实务、国际与国内、研究与教学、数量与质量五个辩证关系。


  赵纯均教授新颖的学术观点和严谨的治学理念,给与会老师以深刻的启迪,引起大家的共鸣和思考。会后,院领导班子与赵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