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10学生分享心路历程,指点11备考学生备战

MBAChina
2010-11-16 16:19 浏览量: 2033

  讲述你的MBA故事,给11学生指点迷津;分享你的快乐,让辛勤备考的学员在奋斗中看到光明。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和大家分享你的心路历程。


  记者:您好,首先非常高兴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此次访谈主要围绕您的MBA心路历程来畅谈,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您的MBA之路。请您先做自我介绍!简单介绍下您的工作以及教育背景。


  于霞:好,谢谢。我是北京理工大学2010级的MBA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我叫于霞。一直从事工程造价工作,属于房产建筑行业,负责与工程运行相关的一切经济类合同的签订、审核以及预结算的工作。我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从参加工作算起已经10年了,孩子都有6岁了,选择攻读MBA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新的挑战。


  记者:请问您何时有了读MBA的想法?您选择北京理工大学的初衷是什么?


  于霞:目前从社会和企业对职员的要求来看,有一个硕士学位对自身发展的空间就更大,综合对比专业学位和普通研究生,选择读一个专业学位对我们来说更实际和实用,但是我本身工作比较忙,在经过一番纠结之后,终于下定决心报考。


  选择北理工可以说我确实考虑了很多因素,比如说:


  第一,北理的性价比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闪光点,去年荣获全国MBA最具影响力排行榜第8位,今年又上升到第7位!但是北理工的学费在北京来说,确实有很好的竞争力。第二,北理工的户档政策也是从06年以来比较稳定,这也符合北理工踏实朴素的风格。另外,也是有同事在这里攻读,通过他对学校的认可,也是我选择北理工的重要原因,我觉得只有具有价值的,大家才会主动向别人宣传、推荐。只有收到良好体会和感悟的,才会跟别人分享,通过这位同事,我也了解到北理工有个MBA课程进修班。


  记者:MBA课程进修班是什么意思?


  于霞:MBA课程进修班就是先修MBA一部分课程,课程进修班学员在3年之内有机会考取正式MBA,自考上当年算起,课程进修班的学分与学费可以转到正式MBA的学分和学费中。


  记者:哦,那你在北京理工大学读书期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学校给你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提升?


  于霞:通过上一级MBA学生的介绍,也就是我的同事介绍,我毫不犹豫的就在去年报名上了本校的MBA课程进修班,通过一年的学习,北理学校处处展现了务实、奋进、严谨的教育作风,我们民间的总结是:低调并卓越着!2010级同学在几次自发活动以后,发现北理工MBA的生源中很大一部分都来自理工科院校,我想这就造就了北理工同学多做少说的优良传统!做事踏实、认真、执行力很强,我们参与其中的人都觉得收获颇丰。


  我们从知道复试分数线开始,就开始与MBA教育中心的老师打交道,首先接触到的是分管学生工作的老师,他们热情、细心,你能感觉到他们对学生的亲切和鼓励;在课程学习中,感受到教务工作老师的严谨、博识,与各行业同学的随意的交流,都能用一些基本理论概括出来,而且非常注重各行业各职业间的分享,知识的互补,分享的幸福,我想是对我们来说非常能互相促进提高的;


  我们2010级是一个共进共享的整体,有360名学生,从接到复试通知开始,我们就一直以整体形象体现着,用我们董院长在开学致词的时候说的话,就是我们这一级开创了北理工MBA数个第一,比如有金融俱乐部、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羽毛球精英俱乐部、英语学社等等,还有。我想,通过这些有共同爱好的群体的深层次交流,任何一个参加群体的人都会有收获。我们的想法就是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北理工MBA更加锦上添花,打造成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每个人都有收获。开学那天,董院长说谢谢我们,但是我更想说谢谢学校,谢谢MBA教育中心,让我们有机会结识那么多优秀精英,给了我们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具体说到我自己,收获真是太多了,要从知识、自身能力、交际面、活动范围、对生活的认知度等方面综述。


  记者:哪些课程对你来说收获最大?或者说你最看好哪几门课程,为什么?


  于霞:如果从课程设置来说,也是我当初选择北理工的一个重要因素,北理工的MBA学位,所设近40门课程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开放的,在报考时不用分专业,在上课时可以不用按规定的主修方向受到限制,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需要去选择,只有到毕业论文时才会根据在这里的学有所长、感悟之深,分出方向来。我觉得我上过的每一门课程都很好,都收获很大。当然,这取决于每个人的工作阅历和对求知的敏感度。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营销、管理经济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还有这学期我新选的财务战略分析和创新管理。总之,我就能感觉到老师是认认真真的做学问,谦虚谨慎的向你求证来自企业的信息,然后严谨的论证、分享,打开学生的思路和眼界,例如,教我们市场营销管理的王秀村教授,组织行为学的赵平教授,创新管理的汪涛教授,以及财务分析的孙利沿副教授,都是我们非常喜欢的老师,我们汪涛老师有句话在学生中广为流传:“你一定要不停的逼问自己,逼问到自己最后实在是什么也回答不出来了,那么你才在这里真的收获到东西。”,还有,孙利沿老师的课应是99人,我们的教室是100座的教室,第一次课爆满,第二次课有20多人没有座位,直接那天我们就调到了300人的教室,我们非常认可孙老师。#p#分页标题#e#


  记者:那我认为等到论文选指导老师时,学生两天不睡觉都可能选不上孙老师了。


  于霞:哈哈,我觉得有可能!


  记者:你的今天就是一些备考学生的明天,他们迫切的想知道你的备考心得和想法,在备考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吗?是怎么克服的?


  于霞:对,说起备考当初确实有很多的困难,比如说:


  1、当时我们考试的境遇:缺乏指导、遇问题无人解决、不能自已(经常中途想放弃)、个人单独备考感觉孤单、培训班价格昂贵、主要还得很多时间浪费在路上等等。无奈我就自己努力,正好我们课程进修班里有很多同学可以交流,互相鼓励,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所以我坚持下来了。


  2、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确实感谢我们课程进修班这个集体。从这个认知出发,我觉得团队就比个人的力量大,而且北理工MBA还有一个主题就是薪火相传,正是因为我们走过来的这些人,在备考过程中经常遇到以上的各种问题,在老师的指点下,我们今年还成立了一个同学自发组织的助考团队,成立了专属群,自发、义务解答、帮助那些和曾经的我们走在相同艰辛道路上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理工MBA这个集体的温暖和帮带提升,这都是一些优良的传承!相信通过彼此的交流,这种交流和沟通很重要,对报考理工和即使不报考北理工的人,都应有一个崭新的收获和感悟。


  对所有报考的人来说,我想给3个建议:


  1、要给自己准确的定位,要考80分就拿出80的实力和努力,要考60分,可只拿40分的实力和努力是不行的。


  2、一定在考前多做套题,规定时间完成


  3、一定要坚持,坚持到最后的就是收获最大的。


  最后,预祝所有在读MBA和准备攻读MBA的同学们,经过努力换来的收获很大很圆满,心想事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